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临近年底,农产品供应情况和价格受到关注。记者从多地市场了解到,猪肉、鸡蛋、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最近供应充足,价格稳中有降,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在河北、山东、山西等地的一些生鲜市场,猪肉价格最近接连下调。从不久前最高的一斤20元,回落到16元左右。在一些地方,14元的价格也并不罕见。个别地方前些天剩余的冻猪肉甚至降到了每斤12元出头。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说,价格回落有望提振猪肉消费。

朱增勇介绍:“双节之前,随着猪价的回落,以及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消费就会有所提振。双节之前猪价总体来讲应该还会有季节性的反弹,但因为离双节也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所以整体反弹的空间应该是相对比较温和的。”

鸡蛋价格也稳中回落。根据机构的统计,在主产区,鸡蛋均价目前在每斤5.35元左右。在主销区,均价为每斤5.54元。在终端零售方面,不少地方的蛋价回落到了每斤6元以下。

商户1:一斤是5块9毛钱左右,不到6块钱,我们这个地方以前是每斤6块8毛多到7块钱左右,最高的话是7块2左右。

蔬菜价格回落幅度比较明显。农业农村部上周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批发价格为每公斤4.56元,比去年同期下跌超过15%。在多个城市的大型农贸市场,蔬菜供应充足,价格也不高。

商户2:没有贵货,现在啥也不贵。土萝卜一斤3毛钱。青菜是一天一个价,昨天卖1块5,今天都卖8毛。甘蓝3毛5到4毛5。青椒是40块钱22斤。大葱净葱是1块1到1块2。

整体来看,主要农产品价格稳中回落,城乡居民的消费需求得到了充分的保障。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卞靖分析,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农产品供应不断增加,以蔬菜为例,当前的生产流通条件有利,主要蔬菜品种长势正常,全国蔬菜在田面积和产量都有所增加。

卞靖分析:“另一个方面,政策的保障和引导的力度也是在不断加大的。比如有关部门加强了猪肉市场的监管,引导大型的养殖企业带头保供稳价,保持正常的出栏节奏。蔬菜方面,随着入冬以来寒流天气的来袭,各地近期进一步加大了对菜篮子产品货源的组织和调运力度,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优化最后一公里配送,做好居民生活的物资保障。”

展望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卞靖说,粮价是百价之基,今年粮食增产丰收,为接下来农产品价格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再加上肉、蛋、菜的生产形势也都比较好,农产品价格总体将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菜篮子产品价格会基本保持稳定。当然,我们也得注意到,后期农产品的保护稳价还存在着不利天气、成本增加,还有一些调运受阻等方面因素的影响,还有一些风险。因此有关部门将进一步从生产、运输、调控等多个环节入手,确保冬春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价格平稳。”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