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论坛12月12日发布《政策促进、产业创新与旅游复苏——中国旅游集团化发展报告(2022)》。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市场国内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已经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46%和40%。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旅游业转向波动复苏,预计2023年国内旅游有望进入上升通道。

 

报告发布人、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所长何琼峰说,2022年是三年以来旅游业受疫情影响最深、行业景气度最弱的一年。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所做的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人数20.94亿人次,比2021年同期减少5.95亿人次,同比下降22.1%。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收入(国内旅游总消费)1.72万亿元,比2021年同期减少0.65万亿元,同比下降27.2%。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国内旅游人数6.8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0.63万亿元。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旅游企业的信心指数仍然在荣枯线之下,但同比有所提升,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为行业带来信心。

何琼峰说:“从国家政策来看,这三年一直在托底保稳和促复苏。2020年1月到2022年10月,国家共发布相关文件110余份,都为旅游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给予强劲信心。优化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措施出台以及更加精准的防控政策预期,释放了生产生活复归正常的预期信号。旅游经济筑底回升通道已经全面开启。预计2023年,尤其是在下半年,国内旅游有望进入上升通道。”

报告说,尽管旅游市场全面收缩,不过高频的都市休闲和进城旅游支撑了旅游经济的基本盘。“广东、江苏、山东、河南、四川、湖南、湖北、河北、浙江、安徽,这些传统的客源地和人口大省有着本地游客和内生消费的支撑,游客接待量居前,也是市场复苏和产业振兴的稳定的市场基础。”何琼峰说。

论坛稍早前发布的《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2022-2023)》显示,2022年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总休闲时长分别为1522.4小时和1511.1小时,比疫情前2019年分别增加289.3小时和365小时。中国旅游研究院规划与休闲研究所李雪介绍:“休闲需求日渐浓郁,而且国民休闲行为也开始呈现出休闲时间较疫情前大幅增加、休闲半径收缩以及休闲活动丰富多样等特征。”

除此之外,文旅融合、科技创新也一并支撑起行业复苏向上的基本盘。何琼峰举例说,有的旅游企业利用新科技向三四线城市输出游乐产品和运营指数,成都一家旅游企业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火锅主题巴士等,这些项目积极开拓新市场,以创新来应对旅游活动的时空收缩。

“休闲空间和旅游的业态在整合重生,科技创新和现代制造业都在直接或者间接地介入到我们产品的研发和场景营造的过程。这一系列的产业实践都充分证明了我们当代旅游发展‘从戏剧场到菜市场’,重新发现旅行的美好,以及我们倡导共建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新空间。”何琼峰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