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系列报道《金融科技新舞台》,本期推出第三篇:试点创新应用场景,赋能资本市场发展。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今年有不少新进展。12月8日,上海证监局发布《关于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上海)首批试点项目方案进行社会公示的通知》。12月7日,深圳、广州也公示了首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此前,在11月,北京证监局、北京金融局联合公布首批拟纳入“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多个项目都涉及数字人民币。例如,银河证券和工商银行联合推出的“证券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试点项目”。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首次扩展到证券行业,也是数字人民币相关应用项目首次进入监管沙盒。

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数字金融中心总经理华阳介绍:“我们联合中国工商银行结合数字人民币的可追溯,不可伪造复制、可加载智能合约,支付及结算这些典型的技术特征,设计了数字人民币购买付费金融服务三方存款体系下,数字人民币购买场外理财产品以及数币钱包购买场外理财产品三个典型的应用场景。”

所谓监管沙盒,也就是一个受监督的安全测试区。在这其中对金融创新产品进行测试,既实现了政府的弹性监管,促进了政府与监管对象之间的合作,同时也保护了购买金融创新产品的消费者,防范了金融风险。而这个项目之所以能进入监管沙盒,华阳表示:“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投资需求,提升了客户体验,同时对保护投资者资金安全、反洗钱、防范和化解重大的金融风险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从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启动试点测试以来,使用场景不断丰富。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交易金额达到875.65亿元。其应用场景已经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

在浙江杭州,中国银行杭州市余杭支行和杭州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协同完成了数字人民币贷款的试点应用。这家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说,将数字人民币应用到小额贷款上,不仅节省了通过第三方产生的渠道费用,还解决了客户急需资金周转的困难,“30万元以下的都可以通过线上操作,放款和还款都可以在中行的数字人民币账户上进行操作,然后客户在接收到贷款之后,可以到市场上面去使用数字人民币,还款的时候只需要输入公司的数字人民币账号,就可以进行实时还款。”

不仅如此,站在银行的角度,这是数字人民币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的一次尝试,一旦建立好整体的服务生态圈,会提高普惠金融的效率。中国银行杭州市余杭支行副行长李丹说:“数字人民币的贷款和普通贷款相比,放贷的速度更加快了,切实解决了老百姓临时性资金紧张的问题。如果贷款资金金额比较大,那么流转过程也依法可溯,更有助于银行做好数字普惠融资服务。”

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在多个领域频频实现突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分析说,这是数字人民币应用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的表现,今后使用场景会越来越广泛。

赵锡军说:“在普通消费场景的使用,和在一些专业领域里头的使用,要求是不一样的,政府公共服务领域里,它的安全性、专业性的要求,可能也会更高。在证券、保险这些金融服务领域中使用,它的安全性可能更高。”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