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近日,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公布了“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截至目前,该目录包括129只基金类产品,均为养老目标FOF。养老投资规划如何助力老有所养?养老目标FOF怎么选,如何投?主持人梁婧对话工银瑞信FOF投资部总经理蒋华安。

 

Y份额有何优惠?

养老目标基金Y类份额是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单独设立的份额类别,只面向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投资者。日前,目录里的129只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已开启日常申购及定投业务,投资者通过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购买Y类份额可享有基金费率打折、税收优惠等双重“惠利”。

1.基金费率方面:以工银瑞信基金的工银养老2035Y、2040Y、2045Y、2050Y四只养老目标基金为例,管理费和托管费在目标退休日期到期前分别实施0.45%和0.10%的优惠费率,目标退休日期到期后分别实施0.3%和0.075%的费率优惠,且均不收取销售服务费。

2.税收优惠方面:投资者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购买Y类份额,投入其中的资金可享受递延税收优惠(上限12000元/年),在领取时实际税负为3%,可直接省下一笔税款。

养老Y份额,更适配“养老属性”

个人养老金基金可以分为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两类。蒋华安表示“相对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这三类产品,养老FOF的风险较高,波动较大,同时也伴随着较高收益,因此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尤其是投资期限更长、享受复利效应更充分的年轻投资者而言是不错的选择”。而且养老目标基金在产品设计时就考虑到养老的属性。

长期性:定位长钱长投,一年以上的持有期,避免投资者追涨杀跌。

风险敏感性:养老资金一般来说对风险较为敏感,而FOF形式的运作则可以通过分散配置来实现多资产、多风格配置,可以二度平滑投资波动,二度平滑风险。

目标风险基金VS目标日期基金,如何选?

1.养老目标风险基金:采用目标风险策略,通过限制投资组合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或是组合波动率等方法,将基金整体风险控制在预先设定的目标范围内,更适合有一定资产配置能力的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特征进行配置。

2.养老目标日期基金:该类基金直接以退休日期命名,根据生命周期理论,随着退休时间临近风险偏好逐渐下调,权益类资产比例逐渐下降,固收类逐渐上升,比较适合没有太多精力和经验的投资者。

百只养老目标Y份额“同场竞技”,如何“优中选优”?

1.先准确定位自身需求,再寻找匹配产品。是否适合自身投资理念、风险承受能力、资金使用期限等,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2.遴选真正重视养老且规模大、具备长期高质量运作产品的机构平台。虽然目前养老目标FOF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热门”,很多公司“蜂拥而上”,但蒋华安认为:“哪些平台重视程度高、投研团队实力强、产品运作稳,或许经过3-5年运作后,会出现明显分化”。

建议大家挑选规模大、口碑好、综合投研实力强的基金公司,同时着重关注基金经理穿越过牛熊的能力,回看过往3年年化收益及控制回撤的数据。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