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柯研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每年的体检季往往是健康类保险的购买高峰,此时,大家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也相对较高。体检报告里有哪些关键指标?健康险的合理配置顺序是怎样的?投保健康险有何关键步骤?主持人柯研对话大都会人寿资深理财规划师伊新颖。

体检报告中的关键指标

不少人存在一个误区,认为体检中CT、B超才算重要项,其他只是不重要的小项目。“血常规、尿常规及大便常规,这些看上去很基础的检查往往能说明很多问题”,伊新颖指出,以血常规为例,当红细胞或血红蛋白减少可能是贫血;血脂异常,会在抽血结果里体现,不加以干预会有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缺血性脑梗死等风险。

打开体检报告首页,看到一长条问题清单时,“至少前面3-5项,是应该要重视的”,伊新颖建议,普通人查阅体检报告最快捷的方式为直接看第一页,身体存在或疑似存在的问题往往会在最前面列出,越重要越靠前。

健康险配置顺序

面对五花八门的健康险,很多人挑选的时候不知从何下手,伊新颖建议,合理的健康险配置顺序要考虑两个维度:第一,从健康问题给生活带来的经济损失严重程度角度,优先配置重疾险,其次是特定疾病保险,原因在于收入停止后,对疾病的康复以及家庭带来的影响更严重。第二,从健康状况变化的角度,医疗险的核保门槛在健康险中较高,且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健康状况下降,所以医疗险更加紧急。

核保,投保健康险的关键一步

目前市面上重疾险产品的核保方式主要分两类:智能核保和人工核保。

1.智能核保:随互联网保险兴起而出现的一种新的核保方式。它是一套标准化问卷,投保人在线上回答系统设置好的问题,由系统整合信息,并给出核保结论。智能核保的优点在于能立即知道能否投保,而且全程匿名,即使核保结果不好,也不会留下记录。

2.人工核保:客户提供健康相关资料,如病历、检查报告等,由保险公司负责核保的工作人员进行核保。如果智能核保时,不符合健康告知但智能核保里没有相对应的选项,就需要走人工核保。

通常,核保结论分5种,按被保人的有利程度分为:正常承保>加费承保>除外承保>延期>拒保。正常承保是每个人所期望的,说明健康状况好,符合保险公司的要求;加费承保则是多交保费才能承保;除外承保是直接把某些保险责任剔除出去再承保;延期承保是保险公司目前不承保,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再做决定;拒保,意味着风险已经超出保险公司承受范围,不接受投保。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