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卡塔尔世界杯如火如荼,各路强队同场竞技,球场上讲究阵型配置,基金投资同样需要组合搭配。基金“绿茵场”里,前锋、后卫、门将,谁来踢?资产类型如何排兵布阵?主持人梁婧对话中信建投证券机构业务部公募产品管理中心副总裁刘畅。

“前锋、后卫、门将”谁来踢?

在基金配置中,长期维持较高权益仓位,并在行情来临时能够捕捉市场机会,获取较高超额收益的偏股型基金就是“前锋”选手。刘畅表示,从重要性和确定性两方面看好未来权益市场成长股:无论是从盈利还是估值考虑,立足国内长期因素,对科技成长、高端制造等新经济赛道,未来充满信心。

固收+产品和纯债基金,追求稳健回报与较强回撤控制,相对比较适合“打后卫”。虽然最近债市出现波动,债基和“固收+”产品出现净值回撤,但刘畅认为,随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稳回暖,债券市场短期调整最剧烈的时刻已经过去,此前超调的短久期、高信用等级资产显现出较好的配置价值。

在基金资产配置中,适合充当“守门员”角色的是货币基金,尤其在股市、债市表现欠佳的市场环境中,往往能够成为资金避风港。但没有哪个守门员可以做到万无一失,货币基金也会受整体市场宏观利率水平产生波动。但由于投资标的不同,货币基金相较于其他类型产品相对安全,流动性也比较强,通常会获得比存款更高的收益。

攻or守,资产类型如何排兵布阵?

1.防守型阵容。防守阵容的核心是债券类资产,虽然近期出现短暂回调,但中长期债权类资产依然是核心策略。除只防御的纯债类策略外,固收+策略还体现出一定进攻性,未来或将成为更多投资者的关注选项之一。

2.稳健型阵容。稳健型组合要满足资产稳定的前提下实现投资增值,所以底仓产品非常重要。适合稳健型的底层资产主要包含:风险极低+高流动性的资产,如现金;全家的防护罩,即保险。刘畅建议,中高净值人群还可以搭配一些其他的偏稳健型策略,比如套利策略、中性策略、可转债策略、CTA策略等。

3.进攻型阵容。进攻型配置适合有一定投资理念和技巧,能承担更多风险并追求更高收益的投资者,细分策略则包含主观股票多头策略和量化股票多头策略。主观股票多头策略对自己或者基金经理的投研水平有很高的要求;量化股票多头策略通过量化模型,精选个股,在对基准指数进行有效跟踪的基础上,通过量化调仓,获取超额收益。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