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唐婧)2022零售行业减少食品浪费主题论坛今天(28日)召开,行业首部《零售企业开展余量食物捐赠实践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在会上发布。专家认为,余量食物捐赠是推动食品消费绿色转型的积极实践,也将助力零售企业降本增效。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生产食物、消费食物的方式空前丰富,但是食物浪费却很常见,这一行为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背道而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在论坛上说,对于零售行业来说,通过余量食物捐赠来减少食物浪费是有益探索。

裴亮表示:“余量食物捐赠是一件好事,但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企业需要为之付出很多额外的努力,做更多安排,而且还需要一套科学的方法论,不是一言蔽之的。”

在论坛上,《零售企业开展余量食物捐赠实践指南》发布,《指南》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为依据,在分析国内外行业领先企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国际相关机构余量食物的再分配路径,并结合连锁超市、便利店等零售企业经营特点进行编写。旨在为连锁零售企业及相关方提供一套切实可行的项目管理方案,动员多层次社会资源和力量,将减少食物浪费行动落到实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馨认为,余量食物捐赠是推动食品消费绿色转型的积极实践,通过建立余量食物的捐赠网络,可以将流通中剩余的食物再利用,助力零售业绿色低碳转型。

刘馨说:“余量食物捐赠既避免了直接丢弃带来的处置成本以及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排放,同时也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因此我认为余量食物可被认为是一个绿色低碳的商品。同时,通过余量食物捐赠供给双方的互动,不仅可以促进捐赠网络发展壮大,还可以带动绿色消费的发展以及零售业的绿色低碳转型。”

除了社会效益,余量食物捐赠将为企业带来哪些利好?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说,余量食物捐赠项目创新性地将可持续发展与业务进行深度融合,是企业向“资源可再生型”公司转型的本土实践,也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

“余量食物捐赠兼具了低碳和资源再利用的环保属性,也能减少食物垃圾末端污染,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实现减碳约570吨。此外,捐赠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门店降本增效,我们的山姆会员店做过一个统计,捐赠余量食物之后,我们所消耗的平均工时比丢弃报损以前的模式要下降50%,对企业来说有降本增效的好处。”朱晓静表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