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杜邦分析法是通过几种主要财务指标之间的关系,综合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和获利能力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由美国杜邦公司创造,所以被称为杜邦分析法,它是一种从财务角度评价企业绩效的经典方法。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帮助投资者构建研读上市公司财报的方法体系。

三个核心数据: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杜邦模型最显著的特点是将多个评价企业经营效率和财务状况的比率进行结合,形成完整的指标体系。它能使财务比率分析的层次更清晰、条理更突出。

净资产收益率=资产净利率(净利润/总资产)×权益乘数(总资产/总权益资本);

资产净利率(净利润/总资产)=销售净利率(净利润/营业总收入)×资产周转率(营业总收入/总资产);

权益乘数为股东权益比率的倒数,也相当于上市公司总资产与净资产的比值。

三种商业模式:更快、更高、更强

从杜邦分析法的核心公式可以看出,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的提升都可以带来公司能力的增长,从而提升投资价值。

根据增长动力的主要来源进行划分,上市公司可以被分为三种模式:

“沃尔玛模式”:公司追求“更快”,投资者要重点关注“周转率”。资产周转率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这类公司以商超连锁为代表,表现出高周转、低利润的特征。产品较为同质化,毛利率低,追求压低成本以量取胜,通过周转的速度挤压竞争对手,以薄利多销实现盈利。

“地产/银行模式”:公司追求“更高”,投资者要重点关注“安全性”。权益乘数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此类公司利用财务杠杆进行经营活动,权益乘数越高会带来更多的杠杆利益。需要注意,高杠杆伴随着高风险,这类上市公司需要强大的融资能力,而且融资成本一定要低。

“茅台模式”:公司追求“更强”,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产品竞争力”。销售净利率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上市公司品牌价值高,产品竞争力强,最终形成品牌溢价,创造出巨大毛利率。此类上市公司的特点为:消费属性强、赛道好、产品好、营销好、品牌好。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