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25日宣布,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决定于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指出,这次降准为全面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本次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举措,不包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降准落地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说,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这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全面降准意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市场预期。

“12月有5000亿元的MLF到期,叠加年底流动性需求上升,通过适度降准释放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近期市场波动加剧,降准释放长期限流动性,释放稳增长政策加码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另外,年底降准也是做好跨周期调节政策的具体体现。”周茂华说。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从11月央行公布的社会融资和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看,此次降准非常有必要,也非常适时、适度。

“10月份社会融资增量和贷款增量均有所回落,虽然企业中长期贷款维持较高景气度,但居民贷款增长乏力。这反映出有效融资需求仍然不足,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因此,我国货币政策应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降准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基本符合预期。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两天之后立即降准,体现‘适时’。在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的当下,降准0.25个百分点而不是0.5个百分点,体现‘适度’。此次降准虽为全面降准,但并非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的基调不变。”董希淼说。

董希淼认为,本次降准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助力稳增长、扩内需,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

董希淼进一步说:“此次降准在12月5日实施后,银行资金成本得以降低,银行减少加点的动力增强,12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特别是5年期以上LPR有望下降。这将有助于降低居民住房消费负担,提振居民住房消费的意愿和能力,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着力支持实体经济,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