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近发布《中国购物中心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报告(2021)》显示,购物中心对消费拉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也已成为新业态新品牌的主要承载地、潮流消费聚集地和美好生活策源地。

 

根据《中国购物中心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报告(2021)》,到2021年底,全国面积大于3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数量已经达到6300座。购物中心规模增速放缓,市场存量规模仍然处于高位,发展进入平稳期。购物中心人均享有面积大约为0.35平方米,接近日本和欧洲国家水平,比2020年增加8.6%。全国购物中心全年总客流接近290亿人次,同比增加10%。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武瑞玲说,购物中心对消费的拉动作用也在提升。“购物中心营业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7%,2020年是8.9%,增加了1.5%,购物中心是一个综合体,所以在促消费、稳经济、保供、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GDP方面都有突出的贡献。”

从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来看,2021年,全国6300座购物中心提供就业岗位数量达到1071万个,占全国总就业人口的1.4%。根据测算,一个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可以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720个。购物中心形成的产业链促进了就业,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作了贡献。

武瑞玲介绍:“以一个(面积)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来算,大约有300个品牌。含主力店、大超市,包括零售、餐饮、娱乐、服务,包括相关配套加上商管团队,就业岗位大约有1600个。相关的服务人员包括做营销活动需要的支持体系、上下游的服务商,这些就业岗位,也来自于购物中心的贡献。”

购物中心还大量承载了国内外品牌在区域内首次开设的门店,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首店。此外,购物中心也是新业态、新品牌的主要承载地。武瑞玲说,购物中心为消费者提供了舒适、便捷的消费环境,为品牌方提供了开展经营活动的基本场所和基础设施,特别是高端品质型购物中心提供了优质的物业管理、服务支持,以及稳定的运营基础,这是国际化品牌入驻的首要条件。

武瑞玲分析:“2021年五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购物中心承接了2637家首店。购物中心的功能性也非常强,已经成为潮流消费聚集地和美好生活策源地。新能源车现在几乎所有的店都是选择在购物中心开,一是基于他们的社群运营模式,二是把购物中心作为他们借流、引流、做社交、做深度运营的一个载体。”

武瑞玲认为,当前购物中心正从1.0时代向2.0时代升级,需要从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转向深度运营,利用数字化等科技?段提高运营效率和质量,通过全面差异化策略,实现商业空间价值和底层资产价值的提升。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