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工业生产一度放缓,但在三季度有所回升,表现出较强韧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比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从10月份来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增速虽然比上个月有所回落,但比三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总的来看,工业生产保持了恢复态势。

“今年以来,受疫情多发散发、市场需求不振等因素影响,从10月份情况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有所放缓,但总的来看,工业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表现出了较强韧性。”付凌晖进一步说。

10月份的工业生产还有几个特点值得关注:一是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比较明显。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9.2%,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二是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较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6%,增速比9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三是绿色智能发展带动持续显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光伏电池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84.8%、81.4%和69.9%。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解读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对于高新技术的投资,体现出我国制造业的结构在逐步改善。

“制造业在向高质量方向发展,高新技术投资在整个制造业投资中占比达到40%左右。由于国家政策的推动和资源的投入,这些年来,高新技术投资增速较快,始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拉动了制造业投资,工业生产也在此基础上保持了平稳增长。”连平说。

10月份,产业链较长的汽车和电子行业同比分别增长18.7%和9.4%,对上下游行业带动有力。连平说,汽车的需求拉动也是工业恢复发展的“稳定器”。

“因为它的产业链比较长,拉动面较广。制造业领域许多行业受到汽车销售增速较快的拉动,也有较好展开生产经营活动,所以整个工业在这些因素影响下,依然能够保持较好状态。”连平解释道。

对于未来的工业生产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尽管目前还存在不少制约因素,但我国工业体系完整、规模优势明显,随着创新驱动增强,结构升级、质量提升态势持续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下阶段,将落实好各项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措施,推动工业生产持续向好,保持稳定发展。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