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焦浩)今年的“双11”电商购物节落下帷幕。数据显示,“双11”期间多家电商平台战绩稳中向好,展现出中国消费的活力与韧性。

京东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双11”,京东创造了新的纪录,与此同时,零售购物用户数再创佳绩。天猫发布的报告则显示,今年的销售情况稳中向好,交易规模与去年持平。快手发布的报告显示,大促期间,电商短视频订单量增速显著,同比去年增长超过515%。

对于今年各大电商平台的“双11”战绩,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我国线上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充分展现出消费市场的活力与韧性。“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双11是商家销售增长最重要的机会,在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稳向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双11’成功举办,体现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反映了消费的活力和韧性。”

从电商平台发布的细分数据来看,今年的“双11”亮点颇多。多个品类国货品牌销量名列前茅,运动户外、宠物、潮玩等新消费赛道增速明显。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表示,这反映出消费者对生活品质提升的需求在增加,给商家提供了新的机遇。

“今年‘双11’一些功能细分又便捷好用的小商品热销,充分证明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始终如一。消费升级可能会以另外一种形态表现出来,就是在消费者总体预算框架不变,社会零售总额基本稳定的大背景下,通过一些产品端的创新,给消费者更好的一个获得感和满足感,同时更精准地服务于消费者的功能需求和情感诉求。对商家而言,下轮的创新机遇点或许正在这里。”陈端表示。

此外,农产品热销也是今年“双11”的突出表现。淘宝直播间里,更多农货当起了主角,助力农民增收。京东平台近10000种农产品成交额超过10万元。快手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作为快手一直以来的优势行业,农产品保持了强势增长。“农产品类目GMV同比去年增长超143%,水果类目增长瞩目,同比增长近200%,其中山西阳丰脆柿子、四川爱媛果冻橙、山西红富士丑苹果等最受用户欢迎。”

值得关注的是,服务实体经济也是今年各大电商平台的一个重头戏。天猫数据显示,今年“双11”是参与商家最多元化的一届,有29万个品牌、数百万中小商家、主播报名,超过2100万件商品参与了今年的“双11”。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说:“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是电商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电商与实体经济融合,数字化赋能产业带和零售商,通过电商平台将产品卖到世界各地。电商平台助力农产品销售,通过建立农产品销售标准,打造农产品公共品牌,培育互联网新农人等方式,推动农特产品上行,帮助农民将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格。”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