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发布10月份汽车行业运行情况。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1.1%和6.9%,延续平稳发展态势。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保持80%以上的高速增长。汽车出口再创新高,新能源汽车出口首次突破10万辆。

 

10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9.9万辆和250.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1%和6.9%。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3.4万辆和22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9%和10.7%。总的来看,汽车行业延续平稳发展态势,生产批发端势头良好。不过,10月份汽车产销增速差距有所拉大,产量增速明显高于销量增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这一方面是因为芯片短缺现象仍然存在。车生产出来了,但因为一个或几个芯片没到位,无法交付。

“现在芯片短缺的情况和去年相比,应该说是从全面紧缺到了结构性短缺。但是因为汽车需要很多芯片,缺的种类也不一样,缺哪一个芯片,车辆也不能够交到消费者手里。”陈士华说。

10月份,汽车销量环比下降4%,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4.3%。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部分经销商出现了比较大面积的闭店情况。这样的话,导致整个车市的销量受到了线下营销暂时停滞的影响,所以量没有起来,形成了10月份零售低于9月份的情况。”

令人欣慰的是,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6.2万辆和7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7.6%和81.7%,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此外,在汽车出口方面,10月数据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3.7万辆,环比增长12.3%,同比增长46%。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首次突破10万辆,达到10.9万辆,环比增长1.2倍,同比增长81.2%。

陈士华说:“目前来看,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还是比较强的。以乘用车为例,我们现在在电动化包括智能网联方面,国际竞争力非常强。尤其我们的产品比较新颖,智能网联的功能是比较适合国际客户需要的,我们现在在转型方面还是表现比较好的。”

10月份汽车市场还有一大亮点是自主品牌保持强势。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18.7万辆,同比增长23.5%,市场份额达到53.2%,同比上升5.5个百分点。

崔东树分析:“我们认为这背后的核心原因还是自主品牌产品创新能力比较强,尤其是在SUV市场和新能源市场都取得较大的突破,获得强势增量。传统车企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现在表现特别突出,实现了整个新能源车零售份额的67%。”

临近年底,车企和经销商开始全力冲销量。陈士华预计,从目前的态势来看,11月份和12月份,汽车产销仍然会延续平稳发展的态势。“最后两个月总体来看,我觉得会比10月份的情况要好一些,全年(销量)预计应该会超过2700万辆,起到了一个稳增长稳预期的作用。全年的新能源汽车产销会超出我们的整体预期,应该会达到650万辆以上的水平。”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