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由工信部、安徽省政府主办的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将于11月16日—18日在合肥举行。在7日举行的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介绍,2021年国内集成电路全行业销售额首次突破万亿元,近十年产业的复合增长率为19%,是全球增速的3倍。

 

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以“合作才能共赢”为主题,主要内容包括1场开幕式、4场高峰论坛、10场主题论坛。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嘉宾将参会并演讲,国内外产业链300多家主导企业将参会参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透露,本届大会高度重视维护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张立表示,大会将发布“2022世界集成电路大会《合肥倡议》”,倡议共同维护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大会还将举办2022年首届中韩半导体产业合作创新峰会等国际交流活动,促进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的茁壮成长。

我国是全球重要的集成电路市场,对于集成电路产业一直秉承开放发展的原则,致力于打造全球紧密合作的产业链、供应链。2020年,我国出台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所有政策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同时,近年来,在内外资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集成电路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幅增强。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说:“十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21年国内集成电路全行业销售额首次突破万亿。我们测算从2012年到2021年,整个产业的复合增长率有19%,是同期全球产业增速的3倍。”

目前,全国多地正积极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以安徽为例,当地把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首位产业,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全省集成电路产业迈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近两年,随着一批产业链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安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快速扩大,2021年超过400亿元,今年预计有望超过500亿元。安徽省经信厅副厅长柯文斌介绍:“全省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已超过400家,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50家,其中设计环节的亿元以上企业23家,晶圆制造环节亿元以上的企业8家,封装测试环节亿元以上的企业10家,材料装备环节的超过10家。全省在建及谋划的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

接下来,工信部将着力做好政策落实工作,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务实深化国际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