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上市公司对外投资是双刃剑,既可以带来收益并巩固其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也可能会带来资金风险。投资活动现金流是指企业长期资产(通常指一年以上)的购建及其处置产生的现金流量,包括购建固定资产、长期投资现金流量和处置长期资产现金流量等。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教你读懂财报中“投资活动现金流”。

读懂投资活动现金流的流入与流出

当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时,应观察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量与企业投资计划的吻合程度。

当投资活动现金流净流入时,如果上市公司投资回收的资金大于投资现金流的流出,这是一种健康的状态;如果上市公司要处理正在使用的资产或手上的长期投资等资产才能维持现金流稳定时,投资者务必提高警惕。

不同发展阶段投资活动现金流的特征不同

初创期:投资活动现金流会有较大的波动,企业发展初期,产能投建开支不菲。一段时间内,企业会有比较大额的投资现金流流出。

发展期:投资活动现金流增速开始减缓。

扩张期:投资活动现金流会再度扩张,但是由于业务已经稳定成熟,所以投资现金流通常较平稳,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成熟期:企业通常不会有较大投资开支,如果出现投资活动现金流大幅度变化则需要投资者加以关注。

警惕过度投资、盲目投资

投资活动现金流的风险主要来自过度投资和盲目投资所导致的公司运转困难,资金链断裂等。

如果公司盲目进行跨行业多元化发展,容易造成企业资金的分散;对新行业不熟悉等原因也容易导致企业经营亏损、影响现金流,进而影响投资价值。程郡提醒,投资者应警惕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的行为。如果公司在行业景气度上行时扩大产能,形成投资活动现金流为负的态势,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公司在大量收购一些跟主业无关的业务时,投资者就要加以关注。

造假与识别

常见的造假手段是把正常的经营性活动当成投资活动,计入投资活动现金流,使得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虚减。

投资活动现金流造假的方式非常隐蔽,投资者很难分辨企业购买大额资产的真实目的,需要具备相关行业的知识才能有效甄别。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