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系列报道《金融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本期推出第四篇:金融服务精准嵌入,助力新市民实现“住有所居”。

 

安居才能乐业。对于新市民来说,解决住房问题是进入城市生活的第一步。

今年大学毕业的秦一博最近申请上了北京首批毕业生公寓试点项目。这个项目有近1000间房源,都是全装修新房,配置家具家电,实现了“拎包入住”,并且租金低于市场水平。

“外面租房基本上都是押一付三,还有中介费,毕竟我们刚毕业,一次性拿出4个月的房租还是比较吃力,但是这边不仅没有中介费用,而且可以押一付一。”秦一博说。

金融助力新市民实现“住有所居”,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是重点方向。各地监管部门引导金融机构着力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需求。

截至目前,北京银保监局辖内商业银行已向北京市部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贷款35.01亿元,同比增长233.21%。北京银保监局国有处处长孙敏透露,银行等金融机构还积极参与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发行和上市交易,进一步缓解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方面的问题。

孙敏表示:“我们将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持续为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提供信贷支持,重点支持专业租赁企业筹集社会各类闲置住房改建为长租住房,推动住房租赁投资基金试点落地。截至目前,全辖区住房租赁经营贷款余额44.63亿元,同比增长13.12%。”

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全国共建设筹集33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大约可解决近10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说,后续还要进一步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

“形成有钱出钱,有地出地,有房出房,有力出力,共同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良好局面。‘十四五’期间,全国初步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近900万套(间),预计可解决2600多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潘伟表示。

此外,在满足新市民的购房需求和与安居相关的消费信贷需求上,监管也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优惠政策,创新产品和服务。

此前,重庆银保监局、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印发《金融支持新市民安居乐业实施细则》。其中提出,商业银行应切实贯彻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符合购房条件的新市民首套住房按揭贷款标准,建立科学审慎的信用评估体系,对符合购房政策要求且具备购房能力、收入相对稳定的新市民,提升借款和还款便利度。

北京还将目光放在满足新市民安居的消费信贷需求上。“将金融服务精准嵌入新市民装修、支付房租等生活需求场景,开发推出多种差异化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比如,新市民免息家装分期服务等。”孙敏表示。

从租房到购房,金融助力新市民一步步实现他们的“安居梦”。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