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黄燕宁 柯研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近些年,“老年病年轻化”已经从偶然现象变得较为常见,国家心脑血管病联盟此前发布的《中国中青年心脑血管健康白皮书》显示,我国约每六个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高风险者中就有一个“90后”。

年轻人的工作压力和不良生活方式往往给身体健康埋下隐患,损害健康的同时,也会影响到未来投保重疾险和医疗险。面对重大疾病带来的风险,年轻人如何利用商业险为健康保驾护航?主持人柯研对话大湾区保险学院创始合伙人陈瑜。

投保必知的“健康门槛”

投保重疾险、医疗险这类健康险会有较高的健康要求,保险公司除了考虑被保人本身的健康状态,还会考虑一些衍生的风险。增额寿年金险对健康有一定的要求,但不会太高。意外险健康门槛则低得多,因为意外险主要保障外因引起的意外事故的风险,本身不保障疾病。对于身体存在状况购买健康险,陈瑜表示,首先可以找合约中不涉及身体异常情况且健康告知相对宽松的产品投保;其次,保险公司和政府合作的普惠型医疗保险,投保门槛相对较低,通常不限制年龄、职业和健康状况,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医疗险VS重疾险,怎么挑?

就核保角度而言,重疾险相对宽松,保费根据投保时被保人的年龄和已知健康状况确定,在保险期内都不改变。有的保至70岁,有的保终身,只需按时缴费保障就会一直持续。

而医疗险的核保会比重疾险更加严格,保险公司有权利根据年龄、健康状况、医疗、通胀等情况进行调整保费,本质上依然是一年期产品,通俗理解为交一年保一年。

选择保障疾病种类多的,还是选择保额多的产品?

陈瑜表示,保障疾病的种类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医师协会此前联合发布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中,对28种重疾病种和3种轻疾的表述和相关术语进行全国统一,并明确了理赔标准,这28种重大疾病较为常见、发病率在95%以上,同时也是重疾理赔“主力军”。这也就意味着市面上所售重疾险基本囊括了患病概率大的重大疾病,建议年轻人投保时,在“保障疾病种类”和“一次性支付险金”之间尽量倾向后者。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