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赵文彬 於大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入,中国轨道交通“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日前,轨道交通领域的“国家队”在沙特阿拉伯开出首家“4S店”,能为当地地铁和高铁提供深度保养服务,进一步擦亮“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的“金字招牌”,实现双方合作共赢。总台记者11月1日采访了该项目的相关负责人。

沙特麦加地铁在2010年开通,所用列车为中国制造。列车采用12辆超长编组,单列载客量达到约5000人,主要用于每年朝觐期间运送来自全世界的朝觐者。从列车运营以来,累计安全运送朝觐者超过2000万人次,极大缓解了朝觐期间的公路交通拥堵问题,受到沙特政府和朝觐者的认可。

中国制造的列车在麦加朝觐线路上运行(受访者供图)

目前身在沙特的项目经理王长虹告诉总台记者,列车运营达到一定年份就需要进行深度保养,其中包括检查车辆各个关键系统、更换有所磨损的零部件、重新组装和调试车辆等过程,这在业内被称为“高级修”。2021年,中车长客中标麦加地铁高级修项目。

为了更好满足沙特方面对本地化保养的需求,中国轨道交通的“4S店”在沙特落地,相当于直接把“4S店”开到了用户的“家门口”,实现了境外高级修项目“零的突破”。这个特殊的“4S店”也是沙特境内第一个针对地铁的高级修基地。

高级修车间和维修列车交付现场(受访者供图)

王长虹说:“我们现在这个项目是跟沙特铁路公司合作的,由中国方面提供维修技术、物资备件和人力资源,由沙特方面提供场地。我们双方合作的短期计划是为沙特麦加现在运行的16列地铁车提供高级修服务;远期目标是把现在的‘4S店’开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高级修基地。”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李红昌表示,中国地铁、高铁不断“走出去”,自然会催生出驾修、厂修等后市场服务需求。凭借自主核心技术和维修保养技能,中国能够提供有竞争力的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服务。

“中国既是车辆的供给厂商,也是后续的维护保养厂商,这样的话,能够全程提供产品和服务,不仅能够让客户放心,并且能够以较低的成本来实现全生命体系的管理和维护,延长相应轨道交通项目的运营周期,实现整体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从而形成更好的、更稳定的合作供应关系。”李红昌说。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