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唐明)今天(31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国资委表示,11组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工作取得的成效,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工作正在向纵深推进。

 

这些新签约的项目,既有央企间的协同联动,又有央地间的融合发展,吸引了不少资本市场的目光,其中,中国宝武与中粮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备受关注。此前,国务院国资委通过印发指导性文件、加强重点项目协调推动、建立信息报送分析机制、强化工作联动等方式,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企业资源专业化整合,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以中粮集团为例,公司先后重组了中谷、华粮、华孚、中纺等五大央企,全面推动资产整合、业务整合、文化融合,粮食收储物流、粮油糖加工等核心产业市场地位显著提升,国内农粮经营量超过1亿吨。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表示,将以这次签约仪式为契机,与中国宝武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

吕军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专业化整合,加大力度优化资源配置,聚焦粮油糖棉肉乳核心主业,发挥现代产业链链长作用。同时,以签约仪式为契机,与中国宝武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积极探索专业化整合项目合作,持续增强关键领域影响力控制力。”

据记者了解,除了央企间协同整合项目,央地合作也出现了很多新典型。比如,南方电网与云南农垦集团电力供应资源整合项目,通过多种方式划转地区公司股权,促进电力供应业务向优势企业进一步集中。中国中化与海南地方国企开展专业化战略资源合作,有利于中国中化优化产业结构,增强核心主业竞争力,对于促进海南省农业等优势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说,接下来,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重点围绕“突出实业、聚焦主业、做精一业”的目标,从“进、退、整、合”四个方面加大力度推进有关工作。

“一是做好‘进’的工作,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加大国有资本投资力度,发挥国有资本引导带动作用,适时研究组建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新要求的新企业。二是做好‘退’的工作,加大‘两非’‘两资’和管理链条过长企业的处置力度。三是做好‘整’的工作,以优势企业为主体,深入开展企业之间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的整合。四是做好‘合’的工作,支持中央企业之间采取共建产业生态圈、构建行业云平台等多种方式开展战略合作。”翁杰明表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