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唐婧)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1.1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7.67万亿元,增长13.8%;进口13.44万亿元,增长5.2%;贸易顺差4.23万亿元,扩大53.7%。

 

怎么看这份成绩单?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贾康给出的关键词是“让人欣慰”。贾康说:“我们在既有有利因素又有不利因素的情况下,第三季度报出来的整个外贸数据,特别是出口方面还是比较让人欣慰的。我们还要争取继续抓住机会调整出口结构,掌握好进出口对于整个经济运行的贡献,提升它的贡献值。”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贸易始终保持较好较快的增长态势,动力主要来自哪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疫情以来,全世界工业大中小门类齐全的现在就剩中国一个国家了,所以我们产业链、供应链健全,在政策上稳外贸稳外资,在外贸方面,今年以来我们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就。”

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与东盟、欧盟、美国和韩国进出口总值分别为4.7万亿元、4.23万亿元、3.8万亿元和1.8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9%、8%和7.1%。同时,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0.04万亿元,增长20.7%。

从外贸主体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提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这体现出我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在增强。“内生动力主要靠民营企业、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韧性或者稳定性更强一些。”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这种“较强的韧性”还将持续。他预计,四季度我国的外贸出口还将保持在较好状态。“现在欧洲所出现的一些情况,比如产业外移、资本外逃。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吸引到一部分直接投资进入中国,这样也会带来新的对外出口需求,因此我们认为中国的出口还是有韧性的。”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