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8%和5.5%。单季度来看,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相比二季度的下降0.4%,增速由负转正。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认为,三季度服务业呈现出了比较明显的复苏态势,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的增速快于二季度,并且呈现一种正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是稳增长的相关政策开始发挥其政策效益。第二是服务业的投资增长比较快,这一点推动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第三个是服务贸易,在前三季度应当说态势比较好。在政策投资和服务贸易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服务业增加值呈现出一种正增长态势。”匡贤明说。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8%和5.5%。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从长期来看,近年来服务业的结构在不断升级优化,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协调发展的重要力量,其增速一直快于整体服务业。从短期来看,现代服务业也具有发展优势。

温彬介绍:“最近两年来,依赖线下接触的生活性服务业受到疫情影响较大,而更多依赖线上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为减少疫情的冲击,我国也出台了一系列的金融救助措施,所以信息传输和金融业的增长速度较快。”

9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8.9%,比上月回落3.0个百分点,6月以来首次降至荣枯线之下。不过,从行业情况看,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匡贤明说,可以看出,商务服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态势。“与我们居民直接相关的服务业增长比较快,邮政、电信、广播、电视服务等处于比较高的态势之中。但是受疫情的影响,应该说其他的商务服务还是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