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夏青)受益于试点范围的扩大,今年以来养老理财产品数量和规模都快速增长。整体来看,这些产品的收益基本保持稳健。

自银行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扩展到“十地十机构”以来,产品发行速度明显加快。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已经有48只银行养老理财产品顺利发售,涉及9家理财公司,累计募集规模突破950亿元。仅今年第三季度就有23只养老理财产品成立,合计募集金额超过380亿元。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说,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基准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养老理财产品非常受投资者欢迎。薛洪言说:“养老理财产品主打长期投资,它是以跑赢通胀,实现财富增值为主要的卖点,所以基准的收益率一般比普通理财产品高,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还是比较受到投资者欢迎的。再加上我国目前养老理财产品还处在一个起步阶段,所以整体的渗透率比较低,早期也比较容易实现快速增长。”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48只银行养老理财产品中,有4只的净值跌破了1,其余都是正收益。

在目前试点政策下,养老理财产品偏重长期稳健。在部分客户期待更高收益率的需求下,薛洪言建议,可以逐步增加权益资产配置。“因为处在试点期,基本上从底层资产的配置上来讲,还是比较强调稳健性的,配置的权益类资产占比比较低,所以波动性比其他产品看起来要小。但是它长期的目的还是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跑赢通胀,所以从发展的趋势上来看,还是要逐步增加权益资产的配置。”

从2021年9月至今,短短一年时间,养老理财产品规模就增长到了近千亿,从侧面反映了养老金融市场的广阔需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预计,未来养老金融市场的产品种类将不断丰富,数量也将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的态势,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董登新说:“现在无论是基金序列、保险序列,还是银行序列,他们所做的工作都是在研发产品,尽可能地让养老目标金融产品的供应多元化,把篮子里的品种做丰富,形成一种竞争性的供应。为未来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每一个个人养老金账户的资产配置和投资标的的选择提供了很丰富的菜篮子。”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