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经历了长达9天的休市后,A股市场即将开启今年的第四季度交易。前三个季度,A股三大指数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年初以来,上证指数下跌16.91%,深证成指下跌27.45%,创业板指下跌31.11%。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分析,这样的调整幅度和调整时间已经比较充分,“以9月29日创下新低的上证50指数为例,2021年2月份以来下跌持续了19.6个月,最大跌幅是37%。年初至今,万得全A指数累计跌幅已经达到21%,沪深300也达到23%,意味着股市和市场情绪已经接近历史底部附近的水平。”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今年三季度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调整,上证指数再一次逼近3000点关口,A股近期的调整可能已经接近尾声。

杨德龙说:“比如成交量萎缩,和上半年高峰成交量每天达到上万亿元相比,9月份市场的成交量萎缩到6000多亿,成交量的萎缩往往是市场的一个底部特征。从新基金的发行量来看,9月份新基金发行遇冷,整体销量不佳,也表明市场的情绪确实是处于低点。”

有媒体梳理了近10年上证指数黄金周假期后首周走势发现,上涨概率高达90%。今年A股是否还能延续这种走势,新的一周将见分晓。

展望今年四季度的行情,杨德龙表示:“随着国务院出台的一揽子稳经济增长的政策逐步落地,四季度经济有望继续复苏,市场信心有望得到一定的回升,A股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但是上涨的力度还是受到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不能过于乐观,对四季度整体是谨慎乐观的态度。”

那么,在四季度的A股行情中,哪些方向值得重点关注?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团队认为,A股央企以行业巨头为主,具备市值大、估值低、高股息、业绩更稳定等特征,可以重视优质央企的配置机会。

张翠霞建议关注房地产板块的投资机会,“年内可能还会有一次比较好的投资机会,行情上涨的催化剂可能是稳增长、保交楼政策的落地见效。国庆假期密集推出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等措施,这些措施是非常给力的。”

在杨德龙看来,新能源汽车依旧是值得重点关注的板块,“新能源汽车今年以来的销量仍然维持翻倍增长,有的月份甚至是120%的增长。一些新能源龙头企业的月度销量突破20万辆,可以说现在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逐步占据了主动。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新增汽车销量中的占比达到25%以上,但是在存量汽车中的占比只有3%,所以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的道路还很漫长。”

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10月9日最新公告显示,企业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约20.1万辆,今年1-9月,企业共销售新能源汽车约118万辆,累计同比增长达249.56%。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