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金融行业需要推进数字化转型,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当前,我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展如何?金融机构和企业怎样形成大数据思维?北京金融街服务局等28日共同主办金融街·青年金融论坛,多位嘉宾就此展开讨论。

 

多项数据显示,我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全面加速。在银行业方面,目前超过七成的银行近三年金融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2%。在证券业方面,2021年行业IT总投入为303.5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6.51%。在信托业方面,近三年行业平均科技投入增幅为33%。在北京,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已经入驻的金融科技企业超过200家,注册资金总规模超过了一千亿元。

中投公司研究院院长陈超在论坛上说:“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从信息化、网络化向智能化的飞跃,在改变着整个金融生态,改变着整个企业组织的形式,改变着企业价值体现的形式。我们可以想象的是在未来10年,在数字金融领域,势必会诞生更多的全球市值(排名靠前)的大公司。”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管理部总监和冲宇认为,当前,金融科技不断进化升级。5G+物联网显著提升了金融行业的感知能力,大数据等金融科技的应用提升了金融行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强化了风险管控能力,有效促进了金融业务的创新发展。他以证券业为例说:“在自营端,投研一直是券商自营、资管、财富管理的核心竞争力。而通过应用大数据、AI、云计算等技术动态,构建投资组合,分析投资风险,建设挖掘数字潜力的智慧投研项目,将使决策变得更加及时准确。其原理就是在金融经营的过程当中,蕴含着大量的数据,数字揭示资产的价格变动,数字决定资产的定价。”

中国建设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姜俊指出,金融活动本身就是在时间和空间上对资源的一种配置,背后是信息不对称。金融活动面临数字化发展趋势,进而降低信息不对称。他建议把握好这个趋势,建立更强的系统性思维和大数据思维。

姜俊说:“在国内建设银行一家银行就有7亿零售客户、4.5亿的手机银行用户,这种体量的数据规模所带来的价值,值得我们好好地去利用。数据的发展为我们降低这种信息不对称,进而降低交易成本,服务整个金融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可能。”

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不能忽视安全问题。成方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信息科技部T4专家刘安蒙说,大数据正在为金融安全提供新的技术基础,帮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提前预知攻击信息,提升联动检测、汇总分析和聚合的能力。

刘安蒙表示:“基于大数据建模能够实现遥测数据的聚合分析,以监控对象为线索‘去粗取精’,构建完整的场景化数据链,呈现出清晰的事件过程,有效提升整体的网络安全事件的分析能力。”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