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26日宣布,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决定从9月28日起,把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

 

远期售汇业务是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企业通过远期购汇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未来汇率风险,但由于企业并不立刻购汇,而银行相应需要在即期市场购入外汇,这会影响即期汇率,进而又会影响企业的远期购汇行为。这种顺周期行为容易演变成“羊群效应”。

央行把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要求金融机构按其远期售汇签约额的20%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目的是通过价格传导抑制企业远期售汇的顺周期行为。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此举有利于稳定人民币预期:“这将提高银行远期售汇成本,降低企业远期购汇需求,进而减少即期市场购汇需求,有助于外汇市场供需平衡。”

今年以来,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上涨。截至美国当地时间9月23日,美元指数上破113关口,年内涨幅高达18%。

受美元升值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截至9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298,年内贬值幅度达到10.26%。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当前,在人民币汇率‘破七’、贬值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央行重新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有助于减缓人民币贬值压力。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有望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不过,放眼全球,和其他非美货币大幅贬值相比,人民币汇率保持了相对坚挺。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累计下挫大约15%,英镑对美元贬值20%左右,日元对美元贬值达到25%左右。

温彬说,无论是从经济基本面,还是国际收支来看,人民币都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温彬表示:“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预计三季度GDP增速较二季度有明显回升,通胀水平温和可控,国际收支状况良好,特别是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等国际收支基础性项目保持较高顺差,为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从刚公布的8月份银行结售汇数据看,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为71%,较今年以来月均值提升3个百分点,可见在当前人民币汇率点位下,市场主体结汇意愿较强,将成为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市场支撑力量。8月衡量售汇意愿的售汇率为67%,与今年以来月均值基本持平,反映市场主体呈现‘逢高结汇、逢低购汇’的交易模式,外汇市场交易秩序总体良好。”

业内人士表示,外汇风险准备金由金融机构交存,不对企业。企业可按现有规定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远期结售汇作为企业套期保值工具的性质不变。为满足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的要求,银行会调整资产负债管理,通过价格传导抑制企业远期售汇的顺周期行为,对于有实需套保需求的企业而言,影响并不大。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