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升级发展态势比较明显,相关投资加速增长。经济之声推出专题策划《制造业新观察》,从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产业、人工智能、“专精特新”等多方面,展现制造业的新技术、新成果、新动能。9月24日推出《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带动庞大产业链扩容升级》。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新能源汽车项目密集上马,有的城市光是大型整车项目就布局落地和投产了4个。多个城市还打造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给出各种优惠条件,吸引企业入驻。当前,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布局和建设有多快?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最近举行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透露了一组数据。

王传福说:“比亚迪与合肥一拍即合,项目从谈判到签约仅用了23天;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42天;从零部件工厂的开工建设到今年6月30日整台车下线,也仅仅用了10个月,创造了产业的奇迹。”

火热的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是新能源汽车项目密集布局的主要原因。今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出口34万辆,同比增长97.4%;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部汽车销量比重达到22.9%;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孟玮表示:“从更长周期看,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关键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充电基础设施等配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可以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形成良好基础,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整车产销火爆,带动上游零部件产销爆发式增长。在江苏常州,动力电池产业上半年开票销售大约600亿元,同比增长120%,一些电池企业的订单排到了今年底甚至明年。常州市工信局副局长杨军说:“涵盖电池材料、电池单体、电池系统、技术研发等产业链上中下游30个关键环节,不仅能够支持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出口海外市场。”

同样受新能源汽车需求拉动,今年以来,机床产业景气度提升,不少工厂订单猛增,特别是中高端机床的需求明显更加旺盛。多家机床企业表示,许多新能源汽车企业不停催货,希望能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尽快交货。深圳一家机床企业副总裁罗育银说:“汽车零部件交货速度也要求非常快,倒逼了机床企业交货的周期也缩短了很多,将近缩短了50%的时间。今年订单总共增长了60%以上,目前在手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1月份。后续的订单还在增加,势头非常猛。”

专家指出,新能源汽车目前成为了一个风口行业,吸引了大量技术、资本汇笼、集聚。随着在汽车市场的渗透率逐渐提升,接下来新能源汽车对产业链的拉动作用还会增强。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布局,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辛国斌说:“优化配套环境。要持续支持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加快充换电、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关键资源保障能力,优化新能源汽车实施的‘双积分’管理办法,营造更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