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8%,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回升明显。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7106亿元,同比增长5.8%,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是在房地产投资降幅扩大的背景下实现的,说明稳投资政策的效果,特别是对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的影响在逐步显现。付凌晖介绍:“一是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前8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1.5%。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9.6%。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回升比较明显。1-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3%,增速连续4个月回升。”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主要是由于工业制造回暖的带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加快主要是由于各项支持政策加快落实。姚景源表示:“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这和我们制造业回升情况比较好有直接关系,所以大家就愿意投资,愿意搞扩大再生产。基础设施投资有一个非常好的回升状态,主要还是各项政策得到了扎扎实实的落实,比如‘十四五’期间,有102个大项目,原来有的计划2023年甚至2025年才开工,我们把它往前提,形成实物工作量。还有地方政府专项债,我们要花36500亿,到6月份基本上干的差不多了,我们让这些已经投下去的钱能够尽快开工,这样它就能够拉动经济了。”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从短期和中长期来看,都能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连平表示:“从短期来看,它为‘稳增长’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关键的时候,这方面政策力度下去之后,就会比较明显地显现出效果。另外从中长期来看,对于国家长期发展,比如交通运输设施,各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对于我们经济未来长远的发展,以及提高发展的质量都会产生比较积极的作用。”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