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前8个月累计增速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8亿元,同比增长5.4%,比上月加快2.7个百分点。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560亿元,同比增长0.5%,和1-7月份的累计增速相比,已经由负转正。怎么看待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的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回升幅度比较大,带动了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降转升,说明中国国内的消费潜力还是巨大的。在促消费政策作用下,消费逐步恢复还是有条件有基础的。”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的由负转正主要和就业稳定、物价稳定,以及一系列促消费的措施有关。

姚景源说:“我觉得第一是就业,让大家有收入有钱,第二是稳住物价。还有一个就是积极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扩大消费,稳住消费,比如在汽车消费上,在购置税上我们采取一定的措施,整个汽车消费环境也采取了不少政策措施。所以我们不要简单地看它是由负转正了,尽管幅度不是很大,但我们各项调控政策措施是在扎扎实实落实,把握到这一点,可以预测到,下一步我们会向一个好的势头再进一步发展。”

今年8月,面对疫情和极端高温天气的冲击,市场供应持续加强,居民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1%和5.8%,分别比上月加快1.9和2.8个百分点。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说,这反映出了我国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

连平认为:“供给在这个方面是由于政策强调了要保供,在这方面也推出了许多相关的具体措施,使得一些提供这些产品的行业,都得到了政策的支持以及政策的严格要求和监管。所以在这方面应该说使得市场能够更好通过充裕的供给来满足消费的需求。”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