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和7月相比,8月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转正。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工业生产有所回升,说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支持重点行业生产的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姚景源表示:“今年以来,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大家知道国务院也出台了33条,这些措施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针对工业制造业的,比如减免税费等。再从货币政策上看,千方百计降低工业企业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财政政策也是针对工业遇到的诸多困难,采取了积极措施,而且这些措施在逐步落实,所以8月份我们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效果在进一步显现。”

具体看工业生产数据,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制造业增长3.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6%。装备制造业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同比增长9.5%,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股份制企业增长4.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4.0%;私营企业增长1.1%。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8月份工业生产数据的回升也是消费、外贸、投资等综合作用的结果。连平表示:“从消费情况来看,在8月份的状况是比7月份要好的,另外出口的状况也总体较为平稳的运行,除此之外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8月份有了更加明显的回升。所以这几个方面共同拉动了工业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汽车行业恢复较快,汽车产量增长39%,特别是新能源车的产量同比增长117%,表现十分亮眼。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8月份汽车行业得到较快恢复,得益于产业链供应链的逐步稳定、物流保通保畅的持续恢复,以及一系列消费支持政策的显效和汽车行业的转型发展。付凌晖介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支持产业链恢复在加快,带动了汽车行业恢复,对于整个工业生产的拉动也在逐步增强。同时,为了支持汽车行业的恢复,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促进汽车消费,比如阶段性降低汽车购置税。除了这些政策上的因素,也要看到汽车行业转型发展态势在加快,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增长态势明显快于传统汽车增长,这也说明中国在能源、绿色转型、经济社会发展低碳转型等方面的步伐在加快。”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