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发布会上,工信部回应了“中小企业如何发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等热点。

 

我国已经培育出1700多家引领行业发展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5500多家区域领军企业,地方、行业和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积极性持续提升。但中小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时,还面临技术、资金、人才等现实困难,怎么解决这些困难?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王振回应,接下来将深化示范机制,探索智能制造最佳实践推广路径。

王振说:“聚焦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细分行业,围绕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全流程,挖掘一批低成本、模块化、可落地、易推广且带动意义强的智能制造典型场景,建设细分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探索智能制造最佳实践推广路径。”

对于制造业来说,标准化是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质量技术基础的核心要素。在推进智能制造的过程中,如何部署标准化工作?王振说,工信部将实施智能制造标准领航行动,推动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走深走实,“一是完善标准体系。定期修订《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加速细分领域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数字孪生、工业5G、人机协作、智慧供应链等一批产业亟须的智能制造标准研制和发布。二是加快应用推广。三是深化国际合作。”

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安全标准体系初步建立,技术服务体系不断优化,产业支撑水平不断提升。而随着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安全的保障性作用更加凸显,工信部如何进一步增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提到:“推动印发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政策文件,加快研究制定工业企业、平台企业等4项国家标准,推动出台钢铁、轻工等重点行业网络安全防护指南。”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