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北交所设立一周年之际,重磅推出两项改革创新措施:一是发布北证50指数编制方案;二是对融资融券制度公开征求意见。首只指数为何选择北证50指数?指数编制定位如何?规则如何?个人投资者未来如何调整投资策略?主持人梁婧对话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所长贺燕青,和您共同解码北证50指数。

 

北证50指数,与其他板块“天然错位”

北证50指数是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按照市值规模和流动性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证券,指数编制计算与境内外主流指数基本保持一致。该指数定位于反映北交所市场最具代表性的50只证券的整体表现,兼顾表征性和投资性,为市场提供投资基准及指数产品标的,标志着北交所进入指数时代。

北交所在功能定位上与其他板块呈现天然错位。目前,科创板聚焦“硬科技”;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定位“三创”“四新”;而北交所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突出“更早、更小、更新”特色的“专精特新”企业,重点扶持符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Top50有何特点?

1.多为精选层老股。对于样本企业,此前市场有预估,其中包括北交所“开门”后首批8家上市企业,其余均为在精选层时期挂牌的老股;

2.行业集中度高。北交所聚焦“专精特新”,这些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优势的中小企业规模虽然不大,但大多数是在细分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中间制造商,目前主要集中在7个热门行业:医药制造业8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7家、专用设备制造业和仪器仪表制造业各4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各3家;

3.地域集中度高。从地区分布情况来看,50家样本企业分布在21个省份中。目前,江苏省、广东省、北京市与山东省的上市企业数量超过10家。其中江苏省以9家上市公司排名第一,北京市以6家上市公司排名第二。

北证50指数有望成为投资者投资国内新兴成长型企业的首选

指数投资的优点包括投资成本低廉、追求长期收益和投资组合透明化等。贺燕青认为,北证50股票池与其他板块和交易所的指数有着天然错位,外加北证50指数作为宽基指数,利用北证50进行资产配置能够更有效地发挥分散风险的效果,未来北交所指数有望成为投资者投资国内新兴成长型企业的首选。

利用北证50投资的具体策略和方法因投资者的经验、风险偏好、计划投资年限而异,但总体而言有以下几点可供投资者参考:

1.宽基指数适合计划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可以直接购买后续机构推出的跟踪北证50的产品,实现被动投资;

2.可以将宽基产品作为底仓,降低整体组合风险;

3.北证指数可以和大盘指数“打配合”。

值得注意的是,北证指数属于中小盘指数,波动和回撤风险较大,建议投资者配置一些较为稳健的产品作为对冲。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