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夏青)经济之声系列报道《生活服务业:转型进行时》,今天推出第四篇:连锁经营,打造有温度的生活服务业品牌。

 

生活服务业企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连锁网络遍布社区,通过网络资源的共享可以更好地、更高效地满足消费者“最后一公里”的消费需求。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中国的生活服务业经过20多年连锁经营的导入和持续发展,一批规模较大、品牌知名度较高、服务质量较好的连锁企业已经逐渐成长起来,优秀的连锁品牌会带动整个行业水平的提升,进而带动整个中国生活服务业水平的提升。

“头部生活服务业连锁品牌的良好发展,会带动生活服务业标准制定、行业人才培养和行业创新。推动中国生活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就是推动连锁品牌,尤其是优秀的连锁品牌持续地发展,从而带动整个行业水平的提升。”裴亮表示。

生活服务业面向大众,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说,生活服务业也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北京市坚定推进生活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市商务局紧扣‘7个要求,5项需求’,立足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坚持‘落细、落小’,不断织密便民商业服务网络,牵头推进我市生活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家政、美发美容、末端配送、洗染和便民维修等8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超过9万个,基本实现了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社区便利性的满意度位居五星之首。”

而不少生活服务业的连锁企业已经又往前走了一步,开始把日常烟火气融入业务经营过程中,让商业更有温度。

21世纪不动产是北京埃菲特国际特许经营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房地产中介连锁品牌。北京埃菲特国际特许经营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卢航说,他们的门店一般都在社区附近,以往业务人员都是只谈业务,不管其他,如今,门店已经有意识地增加便民服务,有咖啡、洗衣等业态。

“让我们的门店更多地变成社区的普通一员,我们做了很多其实不是属于商业模式,而是类公益的事情,比方说我们会在社区里提供一些便民服务,”卢航表示。

在他看来,有温度的商业才能走得更远。

而在北京嘉和一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京京看来,餐饮不仅是要让大家吃好,还要能将大家带离钢筋水泥森林,回到田园。因此她开始涉足露营领域。希望以休闲农业、新型度假模式为载体,打造都市生活新标杆。

刘京京说:“未来露营也会成为一个研学的基地。随着现在‘二孩’‘三孩’政策,未来越来越多亲子家庭,希望找到能够让孩子放下手机,亲近大自然,更好地跟父母互动,跟自然互动的场地,这也是很好的选择。”

从物质消费到服务消费、文化消费、精神消费,有深度,有温度的品牌才是受欢迎,能长久走下去的品牌。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