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正在进行中,多位专家学者,就期货和衍生品立法的作用和意义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专题报道《期货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8日推出第二篇:期货和衍生品立法,新时代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再添成果。

 

今年8月1日,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标志着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法治化进入了崭新的阶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论坛上说,此前,6大金融行业唯独期货业迟迟没有制定法律。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制定,健全了中国的金融法律体系。尹中卿说:“有利于填补金融法律空白,健全金融法律体系,从国家法律层面规范保障促进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规范强化完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监管,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有着大量从事生产经营的主体,大到从事跨国经营的行业巨头,小到进行土地承包经营的农户,他们对期货和衍生品有着巨大的需求。作为期货市场的交易者,期货和衍生品法会如何保护他们的权益?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郭重清说,期货和衍生品法让交易者适当性制度成为了法定的义务,简单概括就是卖者尽责,买者自负。郭重清表示:“卖者尽责主要包括哪些责任?要了解交易者的情况、信息,包括交易者的基本情况、财产状况、金融资产状况以及交易的经验和专业能力,要根据了解的情况对交易者进行分类。要向交易者揭示你提供服务的性质和风险。买者自负主要是指在期货经营机构让期货交易者充分了解期货交易的性质和风险的前提下,自主作出交易的决定,自主享有收益和承担风险。”

国际化是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天然属性,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通常是由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形成的价格决定的。在经济全球化前提下,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本质上是一个国际化市场。在尹中卿看来,期货和衍生品法也适应了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的需要。尹中卿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秉持国际化发展理念,既注意保持中国制度规则的特色,又注意与国际上通行惯例接轨。为稳妥推进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和国际化保驾护航。”

尹中卿认为,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制定和施行是一个新的开始,不过,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法制化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一是相关配套法规,司法解释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自律规则需要尽快制定和完善。二是新法的相关要求需要全面切实有效贯彻实施。三是期货和衍生品法本身也需要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实践中不断完善,不断充实。”尹中卿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