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 (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9月2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回应了原材料保供稳价、巩固钢铁去产能成果,和绿色建材下乡进展等热点。

 

今年以来,原材料产品价格已经逐步回归合理区间。其中,钢材、铝、水泥、平板玻璃等大宗原材料价格都在去年达到历史最高点后有所回落。8月第4周,螺纹钢价格比去年最高点回落33%,铝价格回落23%,水泥价格回落28%、平板玻璃价格回落38%。除了这些产品,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冯猛还提到,引导碳酸锂、稀土等重点产品价格回稳。

冯猛说:“实施重点化肥企业最低生产计划,保障春耕、‘三夏’等备肥生产任务。全力确保消杀产品、预灌封注射器等抗疫重点物资及关键原材料增产保供。建立重点原材料价格部门联动监测机制,引导碳酸锂、稀土等重点产品价格回稳。”

我国1.5亿吨钢铁去产能目标早就提前完成,1.4亿吨“地条钢”产能已经全都取缔。围绕钢铁去产能,工信部接下来有什么考虑?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张海登说,将持续推进产能减量。

张海登表示:“当前,我国人均钢铁积蓄量刚刚突破8吨,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产能减量、布局优化、兼并重组、工艺优化。”

绿色建材下乡是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举措,对实现“双碳”目标,助力乡村振兴,都发挥着积极作用,不少人关注这项活动的进展。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邢涛透露,今年以来,工信部等六部门共同谋划启动了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组建了活动推进组,先后批复浙江、山东、天津、四川、福建、湖南、广东等七个省(市)作为试点地区。

“发布了首批产品清单和企业名录,建立了信息发布平台和电商平台,开展了‘领军企业惠民行动’,获得绿色建材认证的1337家企业2876种产品参与了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目前,我们已指导召开浙江、山东、天津站下乡活动启动会。”邢涛说。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