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9.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8%;投资者数量达9145.40万,上半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72亿元。银行理财呈现哪些特点?养老理财如何突围创新?理财产品如何选,怎么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推出系列报道:2022银行理财半年报大揭秘。本期,主持人梁婧对话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和您共同解码银行理财投资策略。

 

上半年银行理财四大“关键词”

1.稳定,发展更加稳定。一季度仅7%的银行理财产品出现破净,理财产品规模二季度迅速回升;

2.优化,结构更加优化。产品结构优化,净值型产品占比超95%,期限结构也在加强,新发的封闭性产品平均期限是443天,较往年大幅增长。投资者结构上,机构投资者比例也在上升;

3.丰富,产品更加丰富。养老理财产品扩大,累计认购超600亿元,同时围绕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公益慈善等各类主题的理财产品层出不穷,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也增强了产品的吸引力;

4.专业,机构更加专业。上半年已有29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7家已获批开业,理财公司存续产品存续规模19.14万亿元,同比增长91.21%,占全市场的比例达到65.66%,成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如何挑理财公司?一看先天出身,二看后天努力

从2019年6月我国第一家银行理财公司成立至今,银行理财公司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董希淼认为,目前理财子公司之间还没有形成特色化差异,但未来随着产品创新、技术迭代,理财子公司一定会向着专业化、差异化“加速奔跑”。

个人投资者如何挑选理财公司?

1.看母行。“理财子公司大多由银行发起,跟母行关系密切,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母行越大,理财子公司越好的头部效应”,因此母行品牌滋养对理财子公司有很大影响。但也不能一概而论,有些中等规模银行理财公司在专业线、市场化上做得更好,也更容易推出特色产品。

2.看产品维度。详细分析机构投研能力、产品底层资产和过往三年历史收益率等因素,结合自身风险偏好及资金使用期限,挑选适合自己的公司及产品。

同时,董希淼还建议市场机构、监管部门尝试推出针对理财子公司的评级评价机制,以帮助投资者全面了解理财子公司的“真正实力”。

别了!保本刚兑

在银行理财“压力表”中,“破净”问题是目前市场及投资者最关注的一项。打破刚性兑付是必然的,有利于金融行业健康长远发展,也有利于投资者及时调整投资决策,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目前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程度提高,理财产品底层资产变化会更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在净值变化上,因此投资者一定要调整观念、及时调整投资策略。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