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2022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将于9月14日到16日在北京举行。论坛新闻发布会8月31日召开,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在会上介绍:在6G研发方面,我国仍然居于全球领先地位;近10年来,我国流量价格平均降幅超过95%。

 

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被视为信息通信业的风向标,2022年的论坛以“数智赋能 共创未来”为主题,全力打造推动信息通信行业新转型、新发展的高端平台。本届论坛将特设5G应用主题展,展示5G新产品、新应用。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说,此外,论坛还将发布一系列信息通信行业新成果。“本届论坛上各大通信知名厂商带来了大量的具有创新性和代表性的解决方案和应用方案。同时多个行业研究机构也会发布白皮书、最新研究成果,对信息通信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迅速,从2012年到2021年的10年时间,电信业务收入从1.08万亿元增长到1.47万亿元,通信网络规模和用户规模长期居于世界前列,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涌现出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科技型独角兽企业。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苗建华介绍:“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固定网络逐步实现从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跃升。移动网络实现了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跨越,现在开始进入6G的研发时代,在这个领域我们国家仍然居于领先的地位。”

10年来,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和能效水平大幅提升。IPv6改造全面完成,用户大规模迁移已经基本实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产业规模迈过万亿元大关。

在民生方面,我国实施网络提速降费专项行动,促进互联网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互联网生活性服务实现规模化推广。同时,我国还提高电信服务水平,加强用户权益保护,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这些成就反映在数据上,就是网络需求爆发式增长,流量价格大幅下降。

苗建华说:“这10年来,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的总量从13.21亿GB到2216亿GB,总的增长幅度接近170倍。每户月均接入流量已经达到了13.36GB,10年来增长幅度达到130多倍。流量价格已经降到每GB3.14元,平均降幅超过了95%。”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