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社部相关负责人25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城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十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第三产业成为就业最大“容纳器”。

根据新闻发布会上的数据,城镇就业人数由2012年的37287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46773万人,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300万人,十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3亿人。失业水平保持低位,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低于预期控制目标。

城乡就业格局发生历史性改变,2014年城镇就业人员比重首次超过乡村,2021年占比达到62.7%,比2012年提高了13.8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提高,三产从业人员占比从2012年的36.1%提高到2021年的48%。2021年,二产从业人员的占比为29.1%,一产从业人员的占比更小,为22.9%。对此,人社部副部长李忠概括,第三产业成为就业最大“容纳器”,三次产业“倒金字塔型”的就业结构逐步形成。

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更多劳动者从低生产率部门转入高生产率部门;2021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水平较2012年翻了一倍。

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持续提升。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增加到2亿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

说完就业“饭碗”,再来说说养老“账本”。十年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李忠介绍:“2012年到2022年6月底,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从7.9亿人增加到10.4亿人,这十年间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了2.5亿人。”

养老金关系到亿万退休人员的生活。目前来看,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坚实物质基础。人社部养老保险司负责人亓涛说:“今年1月,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启动实施,对基金困难省份的支持力度更大,上半年已完成1240亿元的资金调拨工作,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的养老金发放。中央财政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持续加大,今年达到6500亿元左右,并重点向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倾斜。当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1万亿元,有较强的保障能力。”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