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很多上市公司名下都会有“大件”资产,比如房屋、机械、飞机、轮船等归结在固定资产科目下,投资者阅读公司财报时,可以通过固定资产周转率等指标较为直观地分析出上市公司固定资产的质量。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手把手教你读财报。

固定资产涉及多个会计科目

固定资产是上市公司为经营而持有的使用寿命超过一年的价值比较大的非货币性资产。固定资产涉及的会计科目可以按照购买方式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类是不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通常涉及固定资产和货币资金这两个科目,如办公设备等;第二类是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通常涉及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等科目,如房屋。

在使用过程中,固定资产会出现折旧,折旧的相关内容会在利润表的费用科目里进行体现。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减值,减值则会转结到利润表的资产减值损失科目当中。

何谓轻资产、重资产?

重资产企业通常是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较高的企业,像铁路运输、电力热力、航空运输和金属冶炼行业位居前列,这些行业的固定资产通常占总资产的40%以上。

轻资产行业多为互联网行业与建筑服务行业。如从固定资产的角度而言,房地产行业可以被归为轻资产行业,因为房地产行业所建设的房屋应被归为存货,而不是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比率”和“固定资产周转率” 看清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

“固定资产比率”,是固定资产与资产总额之比,通常用来观察企业的固定资产有无闲置情况。从资金运用角度来看,比例越低说明资产的闲置资金越少。同时,这一比例较低也代表轻资产运营的特征更明显,投资者可以认为有这类特征的上市公司其商业模式相对更好。

“固定资产周转率”,是指营业收入与固定资产平均净值之比,表示在一个会计年度内,固定资产周转的次数,或表示每1元固定资产支持的销售收入。这个数值较高,说明固定资产利用效率较高,上市公司在单位时间内能创造更多的价值;如果固定资产周转率很低,说明固定资产利用率不高,提供的生产成果不多,企业的运营能力不强。

投资者若想进一步了解“固定资产周转率”,要掌握两个细节:一是不同行业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固定资产的周转率可能存在天然的差别。如重资产行业的固定资产周转率通常较低,轻资产行业的固定资产的周转率相对更高,所以投资者不应在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之间比较固定资产周转率。二是同行业内上市公司的固定资产周转率对比可以较为直观地看清公司的运营能力,固定资产周转率与运营能力呈正相关关系。

“固定资产项”是上市公司造假高发项目

分析固定资产造假风险时,投资者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1.如果上市公司和行业内其他企业相比固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过大,就可能存在较高的风险;

2.观察固定资产折旧的方式。如果计提折旧的方法如果频繁变动,或者和行业通行惯例不同,则可能存在问题;

3.关注固定资产的减值准备。如果上市公司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过多,则需要判断这是否可能是在消化过多的利润。

常见的造假手段有三种:一是通过虚假的固定资产投资获得额外的股权或债权融资,或将资金以投资活动的现金形式流出,再将资金以购买商品等经营活动流回,从而达到虚增利润、改善现金流等粉饰报表的目的;二是通过虚假固定资产投资向关联方输送资金;三是与关联方配合以虚增公司所有者权益。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