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 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债券信息网日前披露,甘肃省计划发行30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用于补充甘肃省内11家中小金融机构的资本金,其中包括甘肃省联社。记者注意到,这是自2020年中小银行专项债推出以来,首次把省联社纳入支持范围。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2022年第五批甘肃省政府债券信息披露文件,甘肃省财政厅决定公开发行30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期限为10年。募集资金将投向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兰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农村金融机构,用于补充这些金融机构的资本金。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银行专项债支持省联社尚属首次。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有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周贇告诉记者,把省联社纳入中小银行专项债支持的范围,主要还是为了补充省联社资本金,提高省联社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

周贇指出:“省联社一般是由各个省农村信用合作社或者农村商业银行共同发起设立的地方金融机构,它们在支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以及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发行专项债支持省联社,有利于拓宽普惠金融的实施范围,增加就业,同时也有助于化解中小银行的风险。”

近年来,中小银行风险防范以及资本补充问题备受关注,部分中小银行内源性补充资本不足,外源性融资渠道狭窄,补充资本渠道受限。

2020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今年我国继续安排2000亿元新增专项债限额用于注资中小银行,加上2021年结转的1200亿元额度,全年可用额度达到3200亿元。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资本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抵御风险的重要防线,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是近年来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创新做法,有助于拓宽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进而增强其稳健发展的能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和水平。

董希淼表示:“发行专项债补充省联社资本,将增强省联社资本实力,进一步发挥全省农信机构‘大平台’的作用,更好地推动全省农信机构改革化险,也为省联社下一步改革奠定基础。”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分析,注资省联社后再让省联社去支持其他中小银行,这样的操作会更有效率。

曾刚表示:“选择以省联社作为注资对象,再由省联社向下属的农商行进行资本补充,这是比较创新的一种模式。因为农村商业银行数量很多,单体规模比较小,如果每个银行都由省财政直接注资,工作量会比较大,工序繁琐又缺乏效率。省联社对下面农商行的情况比较了解,哪些银行缺资金,应该以什么方式去补,都比财政直接注资更有效率。”

董希淼表示,随着农村信用社改革深入,省联社改革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发行专项债补充省联社资本,有助于探索增强省联社资本实力、加快省联社体制改革的进程。

董希淼说:“我国区域经济和金融发展差异显著,农村信用社发展状况和管理模式各有不同。应坚持‘因地制宜,一省一策’原则,尊重地方政府合理需求,针对不同省份的情况量身定制改革模式和方案,更好地适应各地农信机构化险和改革需要。金融管理部门还应加强对农信社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指导,明确改革需要共同遵循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地方政府应量力而行,从实际需要和地方财力出发,合理把握专项债发行额度,理性选择改革模式。”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