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近年来,基金市场火爆,总体规模稳步增长,叠加资管新规落地,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和国民投资理念的转变,“买基金”已然成为最受个人投资者欢迎的投资方式。基金配置组合形式有哪些?如何避免“无效分散”?当前行情下基金配置如何做“加减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推出系列报道——如何做好基金配置这件事?本期聚焦:如何像“组球队”一样构建基金组合?主持人梁婧对话中信建投证券公募产品管理中心副总裁刘畅。

“核心+卫星”有效分散风险

在进行基金组合时,持有基金越多不代表风险会更分散。刘畅认为,真正有效进行风险分散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控制组合内基金的数量,数量太少,起不到分散风险的目的。数量太多,不方便管理,研究难度更大,也更容易判断出错;其次,避免挑选重复类型的基金,尽量不要在同一个板块挑选基金,做到大、中、小盘分散,不同主题分散,相关性越低,分散风险的效果越好。所以,推荐普通投资者采取“核心+卫星”组合方式进行配置。

“像组球队一样”

构建基金组合要讲究策略配置,因人而异,像组一支“球队”一样,做好分工、打好配合。

1.多维度确定风险偏好,形成更适合自己的资产配置方案。在确定风险偏好时,除了考虑能够承受的盈亏比例外,更要结合自身个性化需求,比如金融资产规模水平、家庭与工作情况、流动性特殊需求等多方面因素;

2.资产配置时,要重视产品的低相关性。资产配置的关键要素是找到低相关且预期回报较高的资产策略进行合理配置,除非强烈看好,否则尽可能实现分散投资。

把握大方向:3条思路+1个圈

构建基金组合,就是要充分利用股票、债券、商品资产之间的低相关性和负相关性。在股票资产内部,大盘(沪深300)、中盘(中证500)、小盘(中证1000)指数是组合配置的一条重要思路;A股、港股跨市场组合配置是一条重要思路;偏成长、偏价值的风格基金组合配置也是一条重要的配置思路。

其次,基金经理能力圈要相互补充。基金投资关键在于基金经理,有着各自不同的能力圈,也有其不可避免的短板。没有万能基金和全能型基金经理,所以选择能力圈不同的基金经理互补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除此之外,同类型基金本身产品也有细节差异,比如基金投资标的是否包含港股通股票、股票仓位是否有限制、是否有大额申购限制、是否有锁定期等都是组合配置的重要考虑因素。

三种基金组合类型,哪种适合你?

1.哑铃式。选择两种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基金进行的组合,如“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大盘基金+中小盘基金”“价值型基金+成长型基金”等。哑铃式基金组合的优点在于结构简单,便于投资者管理,组合中不同类型的基金能够形成优势互补,适合相对比较专业的个人投资者。

2.金字塔式。投资者可以在金字塔的“底端”配置稳健的债券型基金或相对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在“腰部”配置能够充分分享市场收益的指数型基金,在“顶端”配置高成长性的股票型基金。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目标与风险偏好,随时调整各类型基金的比例,从而获得较高的收益,要求投资者有一定投资经验。

3.核心+卫星式。一种相对灵活的基金组合方式,投资者可以为组合中的“核心”部分选择长期业绩出色且较为稳健的基金,为“卫星”部分选择短期业绩突出的基金或者一些赛道型的基金。既能够保障基金收益长期稳定增长,又能够满足投资者灵活配置资产的需求,是最适合广大普通投资者的方式。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