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综合财政部以及多地陆续披露的前7月财政数据来看,地区间收入增幅差别较大,一些中西部省份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多数地方的财政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这反映出区域经济稳步复苏。例如,来自北京市财政局的数据显示,7月当月,北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0.4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1.4%,降幅较6月明显收窄14.5个百分点。1-7月,北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52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0.2%,继续保持同口径正增长态势。

如果分地区看,在东部地区,1-7月累计,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福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6%,山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样增长3.6%,浙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

东部地区的上海值得重点关注。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上海7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2%,4月份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再来看中西部地区。1-7月累计,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中部地区财政收入增长12.3%,西部地区财政收入增长16.2%。具体来看,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分别增长40.8%、45.6%、32%、40.4%,延续了高增长态势。

如何解读这样的高增长态势?专家指出,财政收入表现相对较好的一些中西部省份都是资源大省。能源价格上涨使得能源资源类行业增收,自然也会带动财政收入增长。

业内预计,接下来,地方财政收入将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对于经济大省来说,稳经济、稳财源将被摆到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本周举行的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要求,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稳经济。稳经济也是稳财源,财政净上缴中央的省要完成上缴任务。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