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也反映在财政账本上。财政部17日发布数据显示,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2个月正增长。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7月,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6%,实现连续2个月正增长。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98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2%,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9.2%,降幅继续收窄。

税收收入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大头。1-7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102667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0.7%。其中,7月,全国税收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0.8%,降幅比前几个月明显收窄。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旭红解读,财政收入尤其是税收收入和宏观经济增长密切相关,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激活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促进了市场主体的发展,由此带来了经济加快恢复,经济企稳回升又使得财政收入呈现逐渐企稳态势。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包括非税收入。1-7月累计,全国非税收入增长19.9%,增量近3/4体现在地方。如何看待非税收入的较快增长?

李旭红说:“积极财政政策、大规模退税减税等都对财政支出形成一定压力,再加上疫情等多重因素对经济的冲击,财政收入有所减少。在这样的背景下,地方层面多渠道盘活闲置资产,带动非税收入增长。像是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的增长等,都拉高了地方非税收入的增幅。”

与此同时,也需要注意到的是,在非税收入中,地方罚没收入有所增长。

李旭红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地区财政“紧平衡”的现状,对于这些地区而言,如何更快恢复经济、更好平衡收支压力较为紧迫。

在支出一端,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7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4%。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5.5%;教育支出增长4.7%;卫生健康支出增长8.6%;农林水支出增长8.7%;交通运输支出增长13.1%;科学技术支出增长20.5%。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