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有山东居民反映,乘坐自家小区的电梯,需要按次收费,标准是:先交10元钱办卡费,充30元可乘坐600次电梯——相当于乘坐一次电梯需要花费5分钱。住户王先生表示,目前的物业管理费是每平方米1元左右,从7月2日开始,需要持卡才能使用电梯。

  有居民算了一笔账:如果单人每天乘坐2次电梯,一个月大约需要花费3块钱;如果是一家三口合计每天乘坐6次电梯,一个月大约需要花费9元,一年大约是108元。看起来价格似乎不高,但也让不少居民心里很不舒服;更无奈的是,忘了带卡只能爬楼梯。

  目前,小区属地主管部门已经要求该小区物业停止收取电梯按次使用费。已经缴纳费用的居民,会在下次缴纳物业费时扣除。

  对于乘坐小区电梯按次收费,辽宁沈阳的栾先生表示,自己不太认同。他说:“电梯按次收费,收的是电费、维护费,还是卫生清洁费用?有没有涉及重复收费的现象?现在很多电梯中都有广告栏,广告的收益有没有抵消掉一部分业主的电梯费?我觉得很多物业公司都没有说清楚。”

  也有观点认为,乘坐小区电梯按次收费给居民增加麻烦的同时,还会增加物业管理的难度。河南郑州的柯先生表示:“卡丢了之后,或者忘带卡的时候,不想麻烦别人,只能自己爬楼梯,本身电梯应该是方便人们生活的工具,这样就搞得太复杂了。”

  栾先生还提到了安全问题。他说:“如果在电梯当中遇到了坏人,我们想把电梯每一层都按亮的话,我不知道这个电梯卡的权限能不能把每一层都按到;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还要去找电梯卡再去刷卡,这个过程就会浪费很多自救的时间;另外如果遇到病人,没有电梯卡、电梯卡里面没有钱或者没有带卡,这个时候也坐不了电梯,非常不便利,也有安全隐患。”

  无独有偶,之前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小区每次乘坐电梯收费0.15元。小区住户不理解:每月已经交了物业费,坐电梯怎么还要单独按次刷卡收费?不过上海这家小区物业表示,愿意和居民再协商。

  对于乘梯按次收费,有住户质疑,要是好几个人同时乘坐电梯,这种情况怎么刷卡?还有居民替快递外卖人员着急,认为他们岂不是要更多地爬楼梯?

  财经评论员谢海洋认为,无论采取什么收费办法,都应该公开明细,让居民明明白白消费。他说:“如果小区没有在物业管理合同上写清楚电梯使用是单独计价的,就盲目采取这种方式收费,会有重复收费的嫌疑。另外,很多物业公司在发布通知的时候提出电梯每年维护费、耗能费很高,需要采取计次收费模式填补这块费用的缺口。那么电梯的维护费用是否像物业讲的那么高?之前缴纳的公共电费、耗能费是否不够用?物业公司最好能够拿出详细真实的数据,公开透明地向小区业主公示。如果真要采用按次收费的方式,收费标准也要经过业委会决议、当地物价部门审核后,才能够执行。”

  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提示业主,要珍惜法律赋予的权利,比如在开业主大会的时候、选业主代表的时候,要珍惜自己手里的一票,积极地选出代表。双方在一个公平合理的环境下友好协商,共同为社区、为物业的更好发展出力。我想,这才是真正能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根本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