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新邵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县公安局大新派出所强化联动机制,在资江水域进行联动巡逻,促进水域环境可持续发展,助推资江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全力筑牢资江水域生态防线,守护一江碧水。

新邵县在以往举报密集的水域,加派工作人员巡逻,同时结合公益诉讼听证会及绿色宣传等形式,监管与宣传双管齐下,保护新邵县资江水域环境。

大队巡逻艇主动出击(肖斌辉 供图)

新邵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坚决贯彻落实渔业“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精神,执法大队设立3333110接处警举报热线,落实24小时接处警工作制度、12345政府投诉热线处置制度、资水新邵段每周3次定期巡逻检查制度、接处警办案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大案要案集体会商制度、廉洁自律等规定。渔政中队出警登记台账、日常巡查登记台账,3333110接处警实行全天侯24小时值班,资水新邵段落实每周3次定期巡查。

同时,还成立新邵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案审小组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案审领导小组,一般案件由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案审小组会商,大案要案由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案审领导小组集体讨论。

“部门联动、警种联勤、政法联席”会议(肖斌辉 供图)

在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百日攻坚工作中,通过“村村响”广播、宣传车、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电视等媒体及时发布县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动态和省市有关政策。印发农业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及《新邵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天然水域垂钓管理的通告》《新邵县人民政府关于天然水域禁捕的通告》等宣传资料20000份,广泛发放,在集镇、要道、电鱼易发地张贴。通过开展执法检查进行宣传,在检查巡逻中对渔业捕捞人员及农户进行现场政策、法规知识宣传。

今年来,受理12345投诉举报2件,立案查处渔业违法案件2起,收缴禁用渔具2套,切实增强了群众保护水生生物资源的法治意识和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形成良好的禁渔氛围,禁捕成效凸显。

执法人员查获的非法捕捞工具(肖斌辉 供图)

在重点水域、重点乡镇等地开展禁止非法捕捞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今年来,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举办现场宣讲3场、拉挂宣传横幅13张,树立警示牌50块,张贴宣传海报20张,向广大市民宣传水生资源保护的重要意义,让更多群众了解禁捕、保护、修复有机统一是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举措,并号召广大人民群众为推动资江水域生态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部门联动、警种联勤、政法联席”,新邵县实行公安局与涉生态管理职能的部门联动巡查执法,共同查处涉生态类违法犯罪的源头。采取日常巡查、联动检查、定期督查、随机暗查、有报严查等方式,强化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强化信息互通、经验共享、联查联办,进一步完善案件移送、案情通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

新邵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深入开展长效监管工作,持续巩固工作成果,全力筑牢资江水域生态防线,为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城市的绿色样本贡献“三农”力量。(肖斌辉 钟鹏 邓永红)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