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娄底3月29日消息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一座崭新而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这里,有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有舒适养眼的生活环境,有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更有温煦暖心的民本情怀。

娄星区航拍图(央广网发 王智雄 摄)

2022年以来,娄星区加强提案工作“互联网+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规范《娄星区政协微建议工作办法》,畅通“微建议”和提案的“双线”渠道,打破委员履职的时空限制,搭建起连通“政府+委员+群众”的线上沟通桥梁,真正实现了委员“微建议”“一站式服务”和“一网办理”,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切的“微困难、微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解民忧——出行更有“数”

娄星区氐星路娄底骨伤医院门口人行横道临近娄底一中附属学校、娄底一小和民营市场,上下学时间人流量和车流量都非常大,路口常因车辆长时间礼让行人造成交通拥堵,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家住附近的娄星区政协委员贺若龙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此路段,深受困扰,便在政协云平台提交微建议,建议在此处加装交通信号灯,规范通行。

加装红绿灯后,车辆通行更顺畅(央广网发 王智雄摄)

“建议提出后,交通部门就跟我联系了。现在这个路段红绿灯也安装好了,堵车情况大有缓解,让我深刻感受到微建议的‘大力量’。”贺若龙对建议的办理成果十分满意。

交通出行是政协委员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娄星区水洞底中学紧邻023县道。之前学校门口没有设置斑马线、减速带,也没有树立警示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娄星区政协委员李新钊以提交微建议的方式,建议有关部门到现场了解情况、排除隐患。

水洞底中学学生经斑马线安心过马路(央广网发 王智雄 摄)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区公路局派人到现场来,并安排人员将这里的减速带,斑马线,标示牌逐个设置完成;作为一个委员,能看到提出的建议成功践行,助力安全出行,我感到很满意。”看学生井然有序地走过斑马线,过往车辆自觉让停,李新钊一脸欣慰。

2022年以来,娄星区政协委员通过走访了解,聚焦安全出行,用“微建议”反映到相关职能部门并协助解决,让拥堵道路随着交通信号灯的优化变通畅了,公交车自动刷卡机安装完善了,不合理的交通标示经过论证得到进一步优化了,坑洼黑暗的涵洞变得宽敞明亮。委员们用自己满满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履职担当,让百姓出行更顺畅。

聚民智——文明更有“范”

2020年,娄底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成为娄星最温暖的底色。委员李运生也时刻关注着文明娄星的成色。作为微建议履职的“活跃分子”,他每年提出微建议十数条,其中,很多涉及文明城市创建,如“让英雄人物进书本、进课堂进学校、进社区”主张弘扬正能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各高速娄底入口设置娄底LOGO娄底口号”,让文明之风在湘中大地吹得更盛。

城市共享单车的出现丰富了广大市民的出行选择。然而,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由于缺乏管理与引导,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严重影响娄星区国家文明城市形象。发现这一情况后,文细光委员立即开展调研,并提交了一条微建议。

“我提出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监管,后面城管部门就与我联系了,也及时跟运营平台公司进行沟通,后面他们就有专人过来进行管理和维护,现在娄底的共享单车就看起来比以前停放得更加规范,城市也变得更加美丽。”文细光看着整齐排列的共享单车,不由地竖起大拇指。

路旁摆放整齐的共享单车(央广网发 王智雄 摄)

聚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娄星区政协委员们坚持问题导向,高度关注推动,切实发力助力,从提升文明素养、规范养犬管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献计献策,以一个个“金点子”让娄星多了很多文明“范儿”。

为民利——生活更有“面”

珠山公园,可拍照,可散步,可赏景色,是娄底人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谢秀丽委员也是这里的常客。在一次散步中,她发现珠山公园北门入口处的跑道连续有几盏路灯坏了,市民夜间锻炼就要经过长达百米的黑暗路段,存在安全隐患。她当即通过“政协云”平台提交微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整改。第二周她再来散步的时候,路灯被修缮一新,曾经黑暗的路段又重新明亮。

娄底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央广网发 王智雄 摄)

城市管理既关系到城市的“面子”,也关系到城市的“里子”。如何让生活的城市更温暖,考验着施政者的智慧,也考验着政协委员的责任感。

“孙水公园富冲大桥东侧绿地被开垦成菜园,影响城市景观,建议尽快整改。”“春檀路井盖破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要尽快替换。”“城区幼儿园门口接送车辆较多,建议在幼儿园门口划定校车专用停车位。”委员们用敏锐的眼光和敏捷的思维捕捉着问题,用一条条操作性强的微建议,让娄星这座城市的“颜值”愈来愈高,“气质”愈来愈佳。

惠民生—政协更有“为”

服务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微建议一头连接着人民群众的“微问题、微心愿”,一头连接着党委政府的“微建设、微服务”。娄星区政协委员们深入企业、深入社区、深入群众,通过界别群众、亲朋好友、社区网格员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将日常调研、协商座谈、民主监督等履职活动或委员工作室线上线下值班等方式收集的问题,及时转化为微建议素材。

2022年以来,娄星区政协收到微建议132件,立案办理132件,一大批涉及城市环境、公共交通、市政设施、公益服务等热点、难点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娄星政协人用一条条聚焦民生、关注群众身边具体问题的微建议、一针针“绣花功夫”,“绣”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绣”出美丽娄星的华丽蝶变,也“绣”出人们心底对这座城市的喜爱。

娄星区政协委员积极提交微建议为民解难题(央广网发 王智雄 摄)

“区政协十届一次全会以来,全体政协委员利用‘微建议’这个平台,关注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利益的贴心的问题。娄星区也将进一步提升所有委员的履职能力,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让委员更好地履职,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娄星区政协主席邓伟对委员们说。(记者张志诚 实习生祝林灿 通讯员贺露明 陈倩)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