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2月10日消息(记者欧峰 通讯员曾彩云)青年需要舞台,舞台期待青年。12月10日-11日,湖南长沙首届袁家岭戏剧节“金芙蓉奖”青年戏剧大赛于湖南戏曲演出中心(湖南花鼓戏剧院)举行。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芙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自湖南省湘剧院、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昆剧院、湖南省歌舞剧院歌剧团、湖南省话剧院、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歌舞剧院、长沙市天心区南城花鼓戏剧团、浏阳市花鼓戏传承保护发展中心、长沙市杜鹃花话剧团12大专业院团招募遴选出的45名青年演员同台竞演,在两天的比赛中全力角逐“金芙蓉奖”。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芙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次袁家岭戏剧节“金芙蓉奖”青年戏剧大赛涵盖京剧、昆剧、湘剧、花鼓戏、话剧、歌剧等多种艺术类别。参与竞演的青年演员中不乏名家、名角,有的曾参演过《大地颂歌》《半条被子》《袁隆平》《五女拜寿》《忠诚之路》等经典作品,在中国昆剧艺术节、湖南艺术节、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长沙市杜鹃花艺术节等全国、各省、各市大赛中斩获过“田汉表演奖”“优秀演员奖”“芙蓉表演奖”等奖项。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芙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两天时间里,来自京剧、湘剧、花鼓戏、昆曲、话剧、歌剧的戏剧戏曲新生代将登台亮相,激昂锣鼓紧张刺激,选手竞演酣畅淋漓,为心中的演艺理想乘风破浪,逐梦前行。经典京剧《盗御马》《打虎上山》、湘剧《描容上京》《范进中举》、花鼓戏《补锅》《刘海砍樵》《访友》、昆剧《千里送京娘》《醉打山门》、话剧《茶馆》《你好疯子》、歌剧《遗愿清单》《<半条红军被>选段:孩子啊,你把眼睛睁一睁》等精彩剧目选段,呈现了一出精彩纷呈的戏剧大赛,也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丰盛的艺术盛宴,引得台下热烈的叫好声和掌声。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芙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首届袁家岭戏剧节“金芙蓉奖”青年戏剧大赛由湖南省文旅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演艺集团、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长沙市文旅广电局、长沙市文联、长沙市芙蓉区委、芙蓉区政府共同主办,是进一步推动文艺湘军建设,深入实施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芙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赛秉承“推出戏剧表演新人,繁荣湖南演艺事业”的宗旨,组委会专门邀请曾荣获过中国文化艺术“文华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奖项的权威专家组成竞演评审团。评选出来的获奖项目将于首届袁家戏剧节开幕式暨“金芙蓉奖”青年戏剧大赛颁奖典礼上进行表彰。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芙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青年戏剧大赛不仅是艺术的比拼,也是才艺的切磋,更是为戏剧戏曲文化造势,为戏剧演出行业造血。”袁家岭戏剧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青年戏剧大赛板块着眼于人才发展,激发人才活力,释放人才动能,推出一批锐意进取、勇攀高峰、潜力无限的艺术新星,增强湖南戏剧演出行业发展的后劲。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芙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袁家岭中央文化区致力于融合辖区省市级剧团院团资源,打造独具湖湘地域文化特色的“戏剧节”品牌,传承戏曲文化,培养戏剧人才,不断提升传统湖湘戏剧文化影响力、辐射力。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芙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次首届袁家岭戏剧节,将通过戏剧节开幕式、青年戏剧大赛等系列活动,让艺术走出殿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擦亮“东亚文化之都”“媒体艺术之都”名片,打造“强省会”新的城市文旅目的地贡献力量。

编辑:唐丽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