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怀化3月17日消息 春天万物复苏,正值羊肚菌采收的季节。3月15日,在湖南怀化鹤城区河西街道方石坪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内,大大小小的羊肚菌撑着一把把褐色的“小伞”,鲜嫩肥厚、长势喜人。

羊肚菌长势喜人(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走进方石坪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整齐划一的地垄上,羊肚菌撑着灰褐色的“小伞苞”破土而出,一颗颗、一簇簇,挺着胖墩墩的腰杆,“站”在湿润的菌田中。

“去年12月初第一批试种,今年3月初第一批陆续成熟采摘,采摘期可以持续到4月初,然后进行第二批采摘,全年一共只能采摘两批。”方石坪村党支部书记张忠雨介绍道。

羊肚菌俗称“菌中皇后”,营养价值极高。2022年,在鹤城区医保局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帮扶下,方石坪村盘活土地资源,搭建产业大棚,建立羊肚菌种植基地,主要培育了营养成分较高的“六妹”这一品种。“我们这个羊肚菌生长在高海拔山区,而且水质是流动的活水,土质是沙土,湿度适中,所以我们的羊肚菌品质非常好。”基地技术专干舒方元介绍。

“前期试种了四亩,预计产量亩产500斤左右,纯收入可以达到两万多元每亩。”张忠雨指出,羊肚菌产业正逐渐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村民就近就业、就地增收的又一渠道,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也逐步提高。“现在,我在基地每天负责大棚的管理和采摘,每天工作7、8个小时,工钱是150块每天,收入还可以,等这里面积扩大了我们也会更加忙,收入肯定也会增加。”村民唐召和对未来充满期待。

村民们正在采摘羊肚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现在羊肚菌市场行情好,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大概20亩,也是想带着全村共同致富。”张忠雨信心满满,未来他们还将不断扩大基地种植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羊肚菌产业发展,实现持续增收。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小小的羊肚菌正成为带动方石坪村一方百姓增收的“致富伞”。(记者唐丽丽 实习生祝林灿 通讯员肖鹏 李娟芳)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