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3月16日消息(记者唐丽丽 通讯员张萌萌 邹晨虎)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长沙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新阳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数十辆大型挖掘机、推土机正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工人们紧锣密鼓地开挖沟渠、修建机耕道,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工人们正在开挖沟渠、修建机耕道(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近年来,望城区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望城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4.68万亩,该项目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上,着重在项目规划选址、运作方式、投融资模式、利益联结机制四方面进行探索创新。

据悉,该项目投资近5000万元,以高塘岭街道的新阳村为核心区,辐射周边4个村落,总面积1.12万亩。项目实施后,将净增耕地247.88亩,其中新增耕地94.98亩,恢复类耕地152.9亩。

“以往这些农田大都是零碎的‘鸡窝地’,机械操作难度高。如今通过高标准农田土地平整、土壤改良、新(改)建机耕路和排灌设施等措施,农田可以实现‘旱能灌、涝能排’,土地利用率和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将大大提高,进一步提升粮食产量和质量,‘米袋子’装满了,农民的‘钱袋子’也会鼓起来。”区产投集团项目负责人谢桂芳介绍道。

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此次高标准农田项目由产投集团作为投融资主体,将构建财政投入、主体自筹和金融资本参与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投融资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

为提升农作物耕种机械化、规模化、智能化,此次项目的一大亮点是将实施智慧农业系统,配备智能虫情测报系统1套,七合一高集成农业气象站1套,太阳能频振式杀虫灯100盏,智能闸门6套,让农户们实现在手机上“云端种地”,在家就能把庄稼管理好。

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为了不误农时,这里的工人们每天实行“两班倒”作业,力争在4月中旬实现项目基本完工。

从“零散”到“聚合”,从科学选址布局到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此次望城区创新高标准农田项目将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与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土地的适宜性和机械化率,使中低产田变为高产稳产田。在实现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和农民增收目标的同时,也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扎实基础。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