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将《邵阳市森林防火宣传手册》及县、镇“清明节期间严禁烧纸、燃放鞭炮的有关规定”,发放到全镇村民手中,这是该新邵县多举措开展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安全宣传的一个缩影。

清明节到来之际,新邵县多举措开展清明节森林防火安全专项宣传,有效预防清明节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森林生态资源安全。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全县15个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林业部门负责人会议;各乡镇立即部署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明确责任要求,细化工作职责,要求各乡镇干部落实驻村值班,各村固补干部、护林员,分地段包山头,明确责任区域,落实到专管专责。

清明期间,由各乡镇林业站、森林派出所、镇干部组织专门队伍进行全天候巡逻,严禁明火上山、烧田土埂,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教育一片。利用“村村通”广播、防火警示牌、张贴防火标语、鸣锣等方式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在重点地段、主要进山路口及坟墓集中地等重点区域设立防火检查卡点,坚持“堵”“疏”“导”结合,人性化地引导群众无烟扫墓;此外安排熟悉村况的护林员进山巡查管控火源,并视情况安排专人蹲点看守;对有条件的区域,开设防火隔离带,提前清理柴草。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该县早谋划,制定应急预案。要求各乡镇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和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火情,及时上报;并成立扑火应急小分队全天备勤,配备割草机、打火鞭、镰刀、铁锨等工具,做到积极应对、快速处置、安全扑救。

同时,该县还成立森林防火责任工作小组,制定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并将各乡镇、村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年终考评,严格奖惩。建立和完善村级森林防火预案,实行防火安全首长责任制和24小时值班制,明确相关人员责任,确定各村支书、主任为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并要求各村对清明节期间入山祭祖、踏青游玩地段存在的可燃物进行清理,安排专人加强对重点林区的巡逻督查和祭祖人员的防火教育,坚决禁止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等违章用火行为,一旦发生火灾,应及时处置、快速出击。

目前,该县各乡镇已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200余次,张贴、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横幅万余条,发放宣传单10万余份。(石颂军)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