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3月31日消息(记者 张志诚 实习生 祝林灿)小车拐进大片油菜花田,中央一条村道,摇下窗,淡淡清香的山风充盈车内,令人不由自主贪婪深呼吸。那是油菜花的气息,大自然的味道,那是春之美。

草市镇人大主席袁志祥指着远处的山岩说,看,那就是马脑。

小车很快驶近马脑,停在山岩下的农舍前坪。绕到屋后,豁然开朗,有着历史沧桑的朱红山岩静卧眼前,在油菜花海和桃树映衬下,如红鬃烈马从远古的硝烟中归来,回到修养的后方,卸下铠甲,放下警惕,享受和平的美好。

站在马脑岩上远眺山村春之美(央广网记者 张志诚 摄)

山寨桃花盛开(央广网记者 张志诚 摄)

经引领,记者从马脑一侧缓缓攀爬。距离越近,马脑的颜色丰富多彩,有岩石本身泛色朱红、青苔翠绿、崖壁上沟壑黝黑、山道上鲜艳的杜鹃,不知名的小黄花明艳耀眼。

马脑所在的地方叫马脑寨,一个村,地处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草市镇。当地村民介绍,因山形似马脑,昔日有人在此聚众立寨,故名马脑寨。还有一个神话传说,一匹天马下凡,不舍此地山水自然之美与淳朴民风,化为山形佑护山民。

攀上马脑岩顶,天宽地阔(央广网记者 张志诚 摄)

丹霞红与乡村绿(央广网记者 张志诚 摄)

村民介绍,马脑是一条连绵山脉的头端,山体由红色砂岩构成,为丹霞地貌。沿着山脉走,进入毗邻的攸县还有马鞍山、马趾陂,绵延数十公里。那视角,只有鸟瞰航拍才能欣赏其鬼斧神工雄浑大气,春天的“天马”一定美不胜收。

登上马脑,往山岩另一面远眺,林海莽莽,一片宽大的绿草地在森林和山体之间蜿蜒,通过远摄镜头拉近,几头牛正在草地上悠闲地吃草。这种意境令人心旷神怡,在秀美江南的村寨,还隐藏着如此壮美的“草原”。

往前延伸,一直延伸,一条青绿的天路将春天之美引入人间。

牛在悠闲吃草(央广网记者 张志诚 摄)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